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红顶商人——张弼士故居(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2-12 20:04: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光禄第是中国葡萄酒之父、张裕酿酒公司创始人张弼士的故居,整个建筑工艺精致,雄浑严谨、是一座超大型围龙屋。听说这座大屋还跟清末第一重臣李鸿章有关系,今天就我们一起去了解这个满载酒文化的大屋和景区的建设情况。
   根据史料记载,1915年张弼士应美国总统威尔逊邀请,带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美国旧金山招考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张裕的可雅白兰地四种红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义举多的一个金奖三个优秀奖。这是中华民族的产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打破了洋酒不可战胜的神话。
  【出镜记者:随着张裕品牌的打响,酒的需求量在国内甚至国际上不断增多,我身后的这个码头是为了方便酒的运输而建造的】
  船码头设置在大屋后面,一头连着自己家后门,河的另一头直接汇入大海。为了了解水位情况,以前的人还用梯级的方式计算水位。
  张弼士故居修复首期工程于2006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二期工程计划将张搿士出生老屋和祖屋、张裕公司首任总经理张成卿故居、酿酒师张子章故居进行整合,与“光禄第”链接,扩大景区范围。
  开发后的张弼士故居将成为继黄遵宪、丘逢甲故居之后梅州市人文旅游的又一品牌,是大埔县打造“大埔大公园、最美小山城”的重要内容。是弘扬客家文化和张裕酒文化的一个亮点,与邻近的永定土楼群、湖寮泰安搂、西湖公园、三河中山纪念堂、中山公园等景区连线形成了两日游、多日游的旅游线路。
  【主持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张弼士故居正在不断的完善,相信这啊必将又是弘扬客家文化和张裕酒文化的一个亮点,相信会为大埔这座小城更增添几分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