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大埔百侯杨缵绪:严守家训 清廉重教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8-21 14:46: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策划:季轩 大埔纪宣

  撰文:李跃

  供图:大埔纪宣

@@58522@@_rb9b_zql7897

  杨缵绪(1697-1771),大埔县百侯镇侯南村人。康熙六十年(1721)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曾任吏部员外郎、浙江道监察御史、广西桂林知府、浙江金衢严道、陕西按察使等职。杨缵绪与其弟弟杨黼时、杨演时,先后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百侯“一腹三翰林”美名流传至今。他孝顺双亲,谨遵母训,为官清正,廉洁爱民,泗城任上,捐俸创“云峰书院”,培养人才,德政可歌;他公正判案,擢升陕西按察使,在任三年,冤狱多昭雪;他重视培养后代,其七个子侄同榜登科,被传为佳话,创造科举时代典范;他勤学不辍,一生熟读经史,至老手不释卷,著有《粤秀书院课艺》《佩兰斋诗文集》等。

  听母教导 公正断案不错杀

  乾隆二十二年(1757),杨缵绪升任陕西按察使,御赐先斩后奏的诸侯剑,掌生杀大权。其母饶氏知书达理,为人贤淑善良,深怕儿子滥权不慎制造冤案,乃至草菅人命。一天晚上她召儿进房说:“现有一案未明,你可断否?”缵绪认为“没有我破不了的案子”。杨母说:“近日无外人来家,却少了鸡蛋,不知何人所为?”缵绪断言,定丫环所为。母曰:“丫环硬不承认。”缵绪轻松地说:“可用家法定招。”杨母动怒:“屈打成招,何来公正?”按察知失言,跪于母前请求宽恕。母抚其头语重心长地说:“儿啊!人头落地不可再生!” 当晚杨母带缵绪捉贼,原来偷蛋是老鼠所为。

  杨按察回陕后,即废一种叫“锡蛇”的刑器,它是前任所创,用锡打造螺旋形软管套于犯人身上,再灌进开水逼供,“铁打金刚”亦难过此关,杨按察废“锡蛇”,再无此酷刑。他每当坐堂判案,不敢主观武断、马虎了事,而是多方调查研究取证。

  杨按察听从母亲教导,不错杀一人,每次纠正一宗错案,都在特制的布包里放进一粒砂石。在母亲八十大寿时,他恭敬地呈上小布袋,杨母掂了掂布袋欣喜地说:“儿啊!你的寿礼何止万金。”

@@58526@@_rb9b_zql78101

▲御赐“七叶衍祥”匾额

  两袖清风 乡亲赞其“包青天”

  一年,梅潭河水泛滥成灾,谷物歉收,农民生活困苦,又逢端午节到。当时,杨按察的一门黄姓远亲无钱过节找上门来,并送按察公打油诗一首:“黄芩黄柏又黄连,外加熊胆两三钱。今需按察菠萝蜜,急分些许来调丸。”杨按察对于黄氏的苦情,爱莫能助,虽然为官半生,家中实无积蓄。但人既来,不好叫人空手回去,遂吩咐家人备足五十两银,交黄氏带回。谁知往返两地,五十两银几乎耗尽,黄氏到家后依然两手空空,由此便怪怨按察公小气、人情薄,还当即修书一封,附上一联:“百多里舟车往返,只因少小知交,故敢辕门求法雨;五十两银官场重大,除却盘餐旅资,依然空手打秋风。”按察公看后摇头苦笑,他仰天慨叹:“当官发财,历来如是。世人又怎会知道我这个按察,官场半生,竟是一肩明月,两袖清风啊!”

  乾隆二十四年(1759),杨按察告老还乡,诰授通议大夫。亲朋好友闻讯前来拜访杨按察,看他为官几十年,带回什么金银宝物。当大家惋惜杨按察只带回随身衣物及一些书籍时,杨按察笑呵呵地拿出一个布包,说:“我带回这些无价之宝!” 说罢,他打开一层又一层的布包。众人一瞧,里面没有什么无价之宝,只是一粒粒砂石,不禁都心生疑惑。杨按察说:“这里一粒砂石,就是一颗人头,就是我挽救的一个人的性命。性命是无价的。这几百粒砂石,就是比金银珠宝珍贵的无价之宝……”亲朋好友听完杨按察的解释后,恍然大悟,皆赞叹不已。百姓称赞杨缵绪为当代包青天。

@@58524@@_rb9b_zql7899

▲大埔百侯通议大夫第

  崇文重教 家族后代人才辈出

  乾隆十二年(1747),乾隆赞杨缵绪为官清廉,两袖清风,赐款为杨缵绪建九厅十八井的府第,即现在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百侯通议大夫第。杨缵绪重视培养后代,在修建时特地在房屋左侧30米处建了一座兰台书室,供子孙及村童读书学习。杨黼时和杨演时辞官回故里后,教子侄、村童读书。后来,杨缵绪的三个儿子,两个中举,一个副榜。他的四个侄子德征、德瑞、德邵、德彰全部考中举人,荣称为“同堂七魁”,御赐“七叶衍祥”的匾额。

  百侯杨氏书香文脉延绵不断,及至近现代,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培新,中科院院士杨文彩等,都是杨缵绪的后裔。杨氏家族人才辈出,这和杨缵绪重视“顺父母、睦兄弟,利宗族、完国赋,务勤俭、勤耕读,谨丧祭、肃闺门,慎嫁娶、安本分,禁非为、守公法”的家规家训教育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