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大埔上漳村在闽粤赣边纵队成立旧址设立陈列室
村民自发捐款保护红色遗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9-06 14:26: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罗娟娟 特约记者丘佳纳)不久前,位于大埔县光德镇上漳村的闽粤赣边区党委成立、边纵成立筹备、边纵驻军旧址正式列入第四批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让努力奔忙数月的上漳村村民倍感欣慰。据悉,去年以来,上漳村村民自发成立文物管理小组,发动300多村民筹资20多万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成立旧址设立了陈列室、竖立了石碑,供后人纪念。
  据了解,1948年8月7日至24日,在光德乡漳溪村鸟子石启明寺成立了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同年12月在启明寺召开边区党委会议,讨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成立的决定。1949年1月1日,遵照解放军总部命令,在光德乡漳溪村成立了闽粤赣边纵队。
  在上漳希望小学门口,一座高数米、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成立旧址”的石碑格外显眼。“这个地方以前是一大片草坪,1949年1月1日,闽粤赣边纵队就在这里成立。”村民郭集欢说。据了解,多年来,他在村里一直为收集革命故事、建设革命纪念场所而奔忙。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革命后代从潮州、福建等地专门前来寻找先辈的革命足迹,而上漳村除了启明寺这个党委旧址外,没有更多的纪念设施供后人瞻仰和纪念。为此,多位热心村民自发成立了文物管理小组,收集整理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的史料,并发动村民捐款20多万元,在上漳希望小学设立了闽粤赣边纵队成立旧址陈列室,在校门口竖立了纪念碑,让更多人铭记闽粤赣边纵队的光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