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碧血铸丰碑 红色三河坝(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5-12-23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位于三河镇汇东村笔枝山顶,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梅州市和大埔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雕塑、浮雕墙、门楼、长廊、花架、凉亭等。今天,我们继续去了解先烈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在三河坝战役纪念馆,《举义南昌城》《浴血三河坝》《会师井冈山》三个专题展厅详细的记录了革命的历史进程。从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陈列在橱窗里的历史文物中,我们至今仍能感受那场异常激烈的战斗的战役背后意义。时间和空间仿佛一下子拉伸到过去,回到了当年激烈搏杀的战场。
  【主持人 :在参观整个展馆的过程中,其中最吸引我的还是三河坝战役纪念馆的中的这个“三河坝战役大沙盘”。这个大沙盘足足有18平方米,而且做工非常精细,形象、立体、全景式的展现了当年三河坝战役的地形、敌我的态势。除此之外,它还用现代的声、光、电手段让我们形象的感受当年战役的进程。】
  近年,为了让三河坝烈士纪念园更好地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将革命烈士的精神铭记后人心中。大埔县投入近千万元对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进行总体规划和扩建。打造了主体由纪念碑、纪念馆、瞻仰平台、石雕门坊、朱德铜像、观景长廊、纪念浮雕、大型停车坪、游客服务中心等九个部分组成的三河坝烈士纪念园。如今,作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的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已成为整个广东最受欢迎的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到此瞻仰致敬。
  【主持人:站在笔枝山顶,望着三河火电站崛起,一条条笔直现代的高速 路直通大山深处,更让我感觉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在努力建设幸福富庶美丽的新大埔过程中,更加铭记三河坝战役,铭记为革命胜利付出生命的烈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