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
来源: 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5-23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是继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的一次重要战役,也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场极为壮烈的战役,为革命保存了有生力量,撒播了革命的火种,揭开了中国革命武装斗争新的一页。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位于三河镇汇东村,由纪念碑、纪念馆、瞻仰平台、石雕门坊、朱德铜像、观景长廊、纪念浮雕、大型停车坪、会议室等九个部分组成,先后被广东省批准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军胜利占领南昌城后,挥师向闽西上杭、永定、长汀及广东大埔进军。进入大埔后,第九军副军长朱德率领第十一军二十五师和第九军直属教导团共约三千人,据守三河坝,堵截国民党钱大钧部。起义军在朱德副军长指挥下,与敌激战三昼夜,打退敌人无数次进攻,歼敌几千人。3日下午5时,敌占据起义军阵地南部制高点阵地,北部亦被钱大钧部占据。为了保存实力,指挥部取道河腰、百侯,经双溪,于5日进入饶平茂芝,在1928年4月28日到达江西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胜利会师。在三河坝战役中,担负掩护部队撤退的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勇士们,全营官兵壮烈牺牲在这座笔枝山上。
  三河坝战役有效地阻击了敌人,掩护了主力在潮汕的作战,保存了起义军的有生力量,撒播了革命的火种,揭开了中国革命武装斗争新的一页。可以说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