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太宁村“义训堂” 革命旧址获确认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6-06 14:50: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3月21日,大埔县茶阳镇太宁村“义训堂”(本栏于该日刊登的《立红色政权,太宁屹起》一文有介绍)被大埔县党史部门确认为“早期大埔县委机关办公旧址和农运先驱饶龙光故居”双重史迹旧址。党史部门认定,太宁村是大埔农民运动的一面光辉旗帜,从“义训堂”走出来的饶龙光等早期革命活动领导人推动了大埔革命运动开展。“义训堂”对研究大埔县早期革命活动具有较高价值。正如原中侨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方方同志致大埔县太宁、恋墩支部的亲笔信中所说:“太宁红旗永不倒,党和人民的英勇斗争史很值得纪念、教育后一代。”

  《中国共产党大埔县地方史》显示,“义训堂”族人饶龙光、饶炳寰等于1927年前后成立了大埔最早的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多次发动太宁及周围村庄农民到县城(茶阳)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集会、请愿等活动,要求减租减息、打击土豪劣绅。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为反抗国民党的大屠杀暴行和接应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潮汕,他们又发动两次武装暴动(太宁暴动),攻占大埔县城,建立大埔县第一个红色政权。这段时期,太宁村“义训堂”曾作为大埔县委机关驻址。(彭尚婿 饶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