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红色印记: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9-21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青溪镇位于我县西北部,为粤闽两省和梅县、永定、大埔三县交界地。该镇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日前,记者一行来到青溪,探寻这片红色土地。
  【记者梁新唐:“汀江山水哟水悠悠,青溪山哟高又高,披星戴月急转移,跋山涉水送伍豪”。这是青溪人民口中传唱下来的的一首山歌,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其中的意思,诉说的是发生在青溪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往事。这片红色土地上到底有哪些故事呢?】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由中共中央交通局直接领导,安全畅通达五年之久的 “中央韩、汀红色交通线”。 1930年10月, 在周恩来亲自主持领导下,中共中央机关与各革命根据地联络形成的长江、北方、南方三条交通线,确保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安全畅通。其中一条南方交通线由上海中共中央机关经香港,广东汕头、大埔,福建闽西到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设在青溪的红色交通站就是华南交通线上的其中一个交通站点。
  记者的第一站便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中转站和秘密仓库——棣萼楼。棣萼楼所在的蕉坑村不大,路也是羊肠小道。来到棣萼楼前,屋主范细英跟我们说起当年先人协助革命同志的故事。
  【同期声——采访棣萼楼屋主范细英:周恩来同志在这个房间待过3小时,当时听到有白兵来就从那边的后门走了。当时我的奶奶前后两次革命都给石壁下那里送饭菜,有人躲在那里,因为白兵来了,他们就要躲藏起来,才不会被发现。】
  走出棣萼楼,我们去了附近的另一个交通站点多宝坑小站。
  多宝坑小站站点缵诒堂是一所典型的客家民居,因为年代久远显得有些残旧,但墙壁上的革命标语和伟人头像依然清晰可见。屋主邹日祥平常做些木炭生意,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地下交通员。在这座古老民居里,邹日祥的侄孙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革命事迹。
  【同期声——采访邹日祥的侄孙邹铁平:当时是1927年,通过蔡雨青同志介绍,在这里设了一个红色交通点,从1927年开始,这里都是护送革命同志、弹药,还有电台等,全部都是从这里运送。主要是为了接送革命同志和运送军用物资。有一次我的伯婆太,就是邹日祥的母亲,国民党半夜三更包围了这里,当时是有一个重要人物在这里住,他们也打探到了,就从这边的小门来了,门一打开,他们以为是革命同志要离开,就开枪,(邹日祥的母亲)就被打死了。然后好多国民党包围了这个屋子。好在那个同志在上面那个屋子住,不在这里住,后来我的叔公就被他们抓走了,抓去严刑拷打。后来革命同志把他保出来之后就调往香港。我非常赞赏老一辈革命同志的精神,为了革命事业,不怕艰辛万苦。】
  据了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埔北苏区为了确保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安全畅通,继建立中央红色交通线后,党中央曾经建立多条从上海到江西中央苏区的交通附线,但都很快被国民党军破坏。唯有从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中央苏区的交通线保持畅通。所以中央红色交通线及大埔交通中站是党中央最早建立并坚持到最后的交通线和站点。
  【记者梁新唐:大家可以看到,我现在是在一条山路上,这条路的两边生长着非常茂盛的草。据了解,这条隐蔽的小路在当时运送物资、器材甚至人员转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期声——采访邹日祥的侄孙邹铁平:就从这条路,一直到上面的山岗上,那边还属于我们青溪管,再过去就是长治。这条路就是护送了很多革命同志,像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等从这里经过,还有军用物资也从这里运输。这条路一直通到福建的伯公凹,然后就到永定、金山。这条路就是比较隐蔽,山高林密,一般人发现不了。】
  大埔不少优秀儿女为这条交通线的安全,贡献了青春年华甚至是宝贝的生命。可以说,如果没有大埔交通中站沿线党和民众为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安全作出的努力和牺牲, 中央苏区需要的大批物资、党在白区需要的工作经费、党和军队的大批领导精英、党中央机关就不能安全进入中央苏区。那么,中央苏区、共和国乃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可能要重写。
  【记者梁新唐:今天,大埔红色交通线所在地的经济快速发展,当地政府全面做好史迹的保护,大埔红色交通线成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探访红色革命的遗址,追忆革命先辈足迹的史证。下期节目我们一起去探访红色土地的崭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