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青溪镇:红色土地焕发新活力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9-22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青溪因在中央红色交通线上设三个交通站(点)而留下了浓墨重彩。近年来,青溪镇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筹资近2000万元,提升改造中央红色交通站(点)景点,并打造全国首个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园,这片红色土地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青溪镇作为革命老区,几乎村村都有“红色故事”“红色印记”, 近年来,青溪镇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站点串珠成链,推动革命老区快速发展。
  【青溪镇党委副书记  刘国先:  青溪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对接和融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以修缮红色文化景点为抓手,积极发展红色生态旅游,将交通线上三个站点:秘密仓库棣萼楼、中站纪念园、多宝坑邹日祥故居串珠成链。】
  棣萼楼兴建于嘉庆贰年,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中转站和秘密仓库”,安全接送了一批批革命者北上,秘密存放大量的枪支弹药、粮食、药物等。
  【记者  梁新唐: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棣萼楼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四合院,它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周边还有10多座保存完好的特色民居。那么当时作为秘密仓库的棣萼楼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棣萼楼屋主  范细英:这里是放枪支弹药的,粮食之类的,这个房间,逃生门就在这里。当时他们白兵来了,我奶奶就很机智,她往青峰山去,那些兵就往那里去了。还在这里的革命同志就从这后门走了,回来之后还看到这里有子弹孔。】
  去年以来,青溪镇不断加大投入,以“棣萼楼”激活周边的古民居群,把蕉坑村打造成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独具韵味的红色古村。
  【青溪镇党委副书记  刘国先: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对棣萼楼周边12座古民居进行打造,现已完成道路、公厕、观景墙、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离“棣萼楼”约9公里的青溪村:斥资千万的全国首个“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园”正在规划建设中,中央红色交通中站展馆和交通线纪念园展馆已基本完成布展,如今正在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
  【记者  梁新唐: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一个重要站点,青溪交通站“永丰号”的交通员从1930年开始,冒着生命危险安全护送一大批党中央革命同志经过青溪红色交通线到达中央苏区。1987年,因修建广东省青溪电站,“永丰号”被电站水库淹没。在新修建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园里大家将看到一个重新修建的永丰号,它也将以另一个方式向大家介绍这里所发生过的红色故事。】
  整个纪念馆的布展,小而精巧、简而不凡,展馆共分三部分,展出相关党史人物、文献档案等18个展版共140多幅图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的历史背景、建立过程和历史贡献。
  【青溪镇党委副书记  刘国先:目前,已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纪念园征地拆迁、勘测、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完成了中央红色交通中站展馆和交通线纪念园展馆布展,正在建设永丰号、纪念广场、停车场、防护栏、卫生站等项目配套设施和环境提升项目。建设纪念园,将进一步还原青溪原中央秘密红色交通线革命历史风貌,弘扬红色文化、擦亮苏区招牌,打造一个能集中展现红色交通线革命历史的红色旅游景点,力争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沿着蜿蜒的青溪水库边沿道路,距离青溪村约10公里,便是与福建永定仅一山之隔的虎市村多宝坑。梅坎铁路的火车穿过2.5公里的多宝坑隧道,就能进入永定峰市镇。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上海党中央机关转移的革命同志就是在多宝坑小站进行休整后从山路进入福建,而曾经的多宝坑小站——邹日祥旧居如今已成为凝聚红色革命史的特色古民居。
  【青溪镇党委副书记  刘国先:2013年,在帮扶单位广州市公安局的帮扶下,邹日祥旧居进行了维修加固,并在革命遗址屋内陈列有关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照片、史料、实物。目前已投入300多万元,完成了道路防护、拓宽、护坡等工程,完成了停车场、绿化等建设,基本完成了邹日祥故居的改造。】
  【记者  梁新唐:如今的青溪,以现代化“红色小镇”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不仅有旅游古村落、古民俗区、革命纪念馆,还有休闲度假村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当地发展红色旅游的“明珠”,也成为我县主动对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