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红色三河坝 绿色崛起正当时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9-23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汀江水滔滔,枪声激越,“八一”起义军在三河坝英勇抗击国民党反动派,在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的三河坝战役所在地是全省、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记者梁新唐: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肖克老将军对三河坝战役曾这样评述,他说:“没有三河坝战役,便没有井冈山会师。”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三河坝战役的重要性。那么今天,我们就走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一起去重温那段革命历史的峥嵘岁月。】
  三河坝,位于大埔古镇三河镇。1927年10月1日,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就在这里打响。
  自古以来这里就是粤东水路交通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北岸的笔枝尾山,居高临江,地势险要,占据了这座山就等于控制了韩江的交通。
  【同期声——采访讲解员罗娟娟:三河坝战役是在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之后为了挽救中国革命,由周恩来和朱德带领下南下创建革命根据地。在9月中旬,起义军进入大埔县。我们这场三河坝战役是在10月1日开始打响,由朱德带领的3000多名起义军和大埔农军1000多人,国民党的20000多人是打了3天3夜的东西两对翼激战。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掩护周恩来带领的30000多人先撤到潮汕那一带。3天3夜之后由于是敌众我寡,起义军伤亡很大,在当时枪支弹药几乎都打光的时候,就决定撤出,最终走了半年多的时间终于到达了井冈山,跟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也就是朱毛会师。】
  在三河坝战役中,敌我双方伤亡惨重。所幸的事战役也为成功掩护我军部队转移,为中国革命复兴保留了火种。
  在三河坝战役纪念馆,《举义南昌城》《浴血三河坝》《会师井冈山》三个专题展厅详细的记录了革命的历史进程。从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陈列在橱窗里的历史文物中,我们至今仍能感受那场异常激烈的战斗的战役背后意义。
  【记者梁新唐:我现在是在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在这个馆里,大家可以看到许多从当年的战役区挖出来的子弹和子弹带,它们就是这场战役的见证者。另外在这个大厅里,我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大沙盘,大家看一下,这个沙盘非常的精细,形象生动的重现了当年三河坝战役的地形和敌我的态势。】
   80年前,三河坝战役在此打响,如今,80年过去了,为了让三河坝烈士纪念园更好地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今年,我县投入1000多万元对纪念园进行提升改造,新增游客中心、大型停车坪、绿化景观、主题雕塑、中央苏区展馆、战争革命史展示以及战壕体验等13个项目。不久的将来,这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将成为国家4A级景区。
  【同期声——采访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管理保护所所长刘南海:经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再次提升改造,增加了入口景观标志性雕塑;景区生态停车场,面积约3800平方米,拥有大小车位42个;增加了主题雕塑;新建了一座游客中心,共两层为500平方米;景区游步道;增加了消防通道,全长约400米,宽4米,采用柏油路面建设;增加量红色文化墙,全长约90米,分9幅每幅长10米高2.5米的浮雕设计;增加量行人木栈道,全长约230米;重新布展了纪念馆;增加了一个中央苏区展馆布展;加大了纪念园的园林绿化工程。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兴建该园至今总投资约为3600万。】
  【记者梁新唐:三江汇流,汇聚了壮丽景观,也交汇出“三江六岸”的各自精彩,随着原中央苏区政策在我们大埔的持续“发酵”,作为红色重地的三河迎来了发展的飞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