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古镇百侯府第多
●崖人客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12-12 11:26: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百侯,客都梅州的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境内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多多,此中既有官宦富商的深宅大院,亦有各式祠堂和中西合璧建筑,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官厅古民居最多的地方。对于古建筑爱好者来说,如果能够在有生之年目睹到这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品,确实是一件值得欢欣雀跃的美事。于此,笔者慕名前往,一探究竟。
  打着伞,漫步在田间小道,两边农地里是稻谷收成后留下的禾秆和绿葱葱的蔬菜。在不远处一栋栋古色古香的老宅前驻足,闪烁的“五点金”把我的目光牵引过去。置身于通议大夫第门庭前,面对这座府第式深宅,充满历史感的一砖一瓦,和巧妙的镂空瓦当片、双喜窗花,我仿佛掉进时光隧道,回到了上世纪。我看见,堪舆先生手拿罗盘在田地上划线定位;我看见,工匠们忙忙碌碌进进出出,给房屋添砖加瓦立柱架梁;我看见,木匠们聚精会神地在一旁彩绘上色。然后是刹那间听见了门外有鞭炮声、锣鼓声。噢——原来是主家的亲朋好友来贺喜了!我又仿佛看见,主家穿戴一新,神采奕奕、满面笑容地走出来迎接众人,互相作揖致贺;我随众人的脚步进入内厅,心花怒放地欣赏着梁上精美的一刀、一刻,以及一笔、一画。
  “现在我们参观的,是清乾隆年间陕西按察使杨缵绪的故居,是一座三堂四横九厅十八井府第式客家建筑。”导游喇叭里蹦出来的解说声,把我拉回了现实。此时进来一批游客。“客家人崇文重教,一般都会把传统文化通过建筑体现出来,以便于教导子孙后代。刚才我们在墙壁上也看到了福禄寿三位神仙的壁画。现在面前的这块御赐金匾‘七叶衍祥’,是当时皇帝知道杨缵绪妻子上事祖姑下逮元孙的美德后赐予的。”导游介绍的时候,又一次次吸引了我探寻的目光。
离开通议大夫第继续前行,前方山岭披着一层薄纱,好像旧时的笔架和官帽。哦!原来坐北朝南的这般景象,或许就是堪舆先生选址的重要因素。冀望居住在这里的家族能够人才辈出,昌盛兴隆。
  来到敬修衍庆(又名肇庆堂),这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客家民居,建于民国六年(1917)。掐指算来,时间距离通议大夫第居然有140来年了。首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牌坊式门楼上方精美的彩绘泥塑。颜色的运用与搭配区别于其它客家传统民居风格,带有明显的西洋气息。金色的屋名“敬修衍庆”以及门联“敬祖千秋盛;修德万代传”,透露着此栋建筑物的气派与威严。跨过门槛,看到前方天阶有用鹅卵石铺砌的人字形、花朵形、钱币形图案。踩在被雨水冲刷过的鹅卵石上,感受到一股清新的暖流从脚底直往上渗。沁人心脾,非常舒服!穿过八角形的楹门,转身正对开阔的厅堂,一眼望见镂雕彩金屏风上面的“福缘善庆”,以及上方牌匾题词“仁登寿域”;屋顶脊梁上五彩斑斓的瓷雕,凤凰、麒麟、鸱尾、蝙蝠墩、蜜蜂、水仙花,还有其它名目繁多的各式花卉,栩栩如生,美轮美奂!正合了“凤凰麒麟同到天下吉祥如意”这一句俗语。走上台阶,站在廊下,举头望着木棚上的镇檐神兽,让我由衷地敬佩匠人师傅的鬼斧神工。左右两边共四个神兽,都是采用通雕技法,整个物体充满层次感、立体感,形象十分生动逼真。架梁和墙壁上的彩绘图案,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是那么巧妙,活灵活现,呼之欲出。让观者恨不得自己能飞入画中,或同嬉,或辩论,或吟咏。
  从“七叶衍祥”到“敬修衍庆”,知否在这片土地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由一栋变十栋,十栋变百栋;又知否,这片土地需要多少个日日夜夜,才形成这般底蕴?从“白堠辖地”的“白堠”,到脱胎换骨“出百位封侯”的“百侯”,这期间必须经过几个世纪的修炼哦!
  脚下溅起的水花,没有浸湿我的双腿;伞檐遮挡不了的水滴,没有淋湿我的肌肤。雨,没有浇灭这片土地的生机,反而燃烧着希望。一阵风吹过,似乎预示着下一次的辉煌,与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