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大埔:讲好红色故事 掘金红色资源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08-09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是广东省首个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县,境内有80余处革命旧址遗址。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对革命旧址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入口,一排红色字体尤其耀眼,旁边立着一座军人战斗的雕塑,上书“军魂”二字,一股磅礴气势扑面而来。90年前,南昌起义军的三千将士便是在这个山头以生命为筹码死守三河坝,拖住国民党两万大军,为主力部队南下创造条件,保留了革命的火种。据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旅游区的刘南海介绍,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于1963年为纪念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南昌起义军烈士而建,后来几度扩建,园区从原来简单的一块纪念碑、一道石栏杆,发展成为集纪念馆、游客中心、纪念浮雕、文化墙、战壕、停车场、旅游公厕、生态游步行道、购物场所、医务室等设施为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4年至2016年,按照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我县投入1400万元实施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并顺利完工。今年,我县计划再度投入800万元实施二期工程,建设瞭望塔、将军书画碑廊,布展三河坝战役多媒体展馆、八一广场雕塑、体验式战壕雕塑,实施老指挥部旧址和培阑居的修复及环境整治等。据了解,该纪念园已获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多个“国”字称号。
  走马我县各革命遗址,如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这样的红色景区景点建设正如火如荼。据了解,我县出台了《大埔县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制订出全县革命旧址、纪念设施修缮保护三年规划,作出全县东、西、南、北部具体规划布局:西部以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龙头,重点做好扩园改造,力争把三河打造成为韩江(梅江)客家文化生态产业带上的红色小镇;北部主要依托中央红色交通线资源做好秘密红色交通线纪念园建设,同时整合青溪江畔人家;东部主要做好枫朗南方工委纪念馆、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两馆合一”建设工作,把中共南方工委纪念园以及闽粤赣边区大埔角“小延安”旧址群,串连西岩山茶园度假村、岗头和南坪万亩茶园着力打造提升;南部着力规划闽粤赣边区党委成立旧址上漳村鸟子石启明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成立旧址上漳学校、大埔最早的埔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桃源虎形子以及梅州市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高陂仰文学校党支部旧址的保护和开发。
  2016年,我县共投入3900多万元用于革命旧址、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开发工作。2017年,我县围绕红色景区的扩容提升工作,拟投入5000万元继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和场馆建设,进一步推进全县革命旧址、纪念设施修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