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棣萼楼”里永恒不息的红色故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4-23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青溪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尤其中央红色交通线中转站和秘密仓库——棣萼楼是青溪人光荣革命传统的见证。
  棣萼楼位于青溪镇大瑞村,前临汀江,背靠锯子岽,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大后方,与前线同天饭店和同丰布匹店一道,展开了壮丽辉煌的革命战争史,谱写了义薄云天的红色诗篇。同时也作为重要秘密仓库中站放过大批枪支弹药、电台、药物等军用物资和文件信函,为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同期声——采访棣萼楼屋主 范细英:那时候是打游击,(棣萼楼)后面有石岩,敌人来的实惠,全部人就爬到山上去看,我有一个姐姐(负责)送番薯、送饭到山上给他们吃,好多革命者,我们村里好多共产党员,有什么事情就来我们这个屋子(棣萼楼)商量、开会,研究要怎么样来行动。当时来说,一个屋的人功劳都有,一村人都有功劳,大家团结,革命才行得通。】
  棣萼楼交通站还曾护送了周恩来、邓小平、等200多名中国共产党军政要人到达中央苏区。其中周恩来同志于1931年12月的一天下午由刘龙发、孙世阶沿线山路护送到棣萼楼,受到李阿应、刘其春、刘横发等人接应,在棣萼楼停留约3小时。
  【同期声——采访棣萼楼屋主 范细英:周恩来的时候,就有奸细(给敌人)报信,周恩来在这里停留三个小时候,就从楼上的后门转移出去了。听老人讲,最后奸细被活埋了。】
  孙世阶、李阿应是棣萼楼交通站的交通员,他们以棣萼楼为依托,冒着生命危险,在白色恐怖中坚持了为时五年的艰苦奋战,突破敌人的重重关卡和层层封锁,闯过“白兵”的盘查和暗探,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同期声——采访棣萼楼屋主 范细英:我的奶奶是李阿应,我是她的孙媳妇范细英。当时花果村的孙世阶都是烈士来的,好朋友影响到他们(李阿应)也参加革命。危险的事情就是我伯父去花果村和孙世阶联系,半路遇到了“白兵”,当时我伯父随机应变,他身上有短枪,他就把短枪丢到河里去,他自己也跳到河里去,“白兵”就没有抓到他。】
  交通员不惜牺牲自己,用生命保护着交通线的安全,他们是永载革命史册的无名英雄,他们的忠诚与奉献是党和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