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大埔农运先驱——饶龙光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5-10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饶龙光是大埔早期中共党员之一,在大埔早期革命历程中,饶龙光曾先后任中共大埔县(部)委组织委员、县委书记,县工农革命政府主席、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五团团长等职,为大埔乃至闽粤边区的早期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大埔农运先驱——饶龙光的故事。
  史料记载,饶龙光,原名饶龙昌,1896年出生于我县茶阳镇太宁村的贫苦家庭。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饶龙光、饶炳寰、饶寿田及同村张高友以太宁为中心,发动、领导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其影响辐射整个大埔及永定下洋、金砂、饶平、和平等地。
  【饶龙光侄孙 饶超然:1923年就建立太宁公学,当时这个屋还有一个饶炳寰,是他(饶龙光)的助手一样,还有北坎头的张高友,他们三个人建立太宁公学,然后1926年就建立农会,这是大埔县第一个农会,当时北伐军从这里经过,他们还组织农民支援北伐军,组织运输队帮北伐军运粮食、军备武装,并且还帮助攻打永定的县城。然后就率领组织几千农民到县城茶阳去大游行,他们带领农民冲进县政府,县长害怕就逃走了,派秘书出来应付农民、饶龙光他们,然后签了一个协议,答应减租减税。1927年2月饶龙光、饶炳寰、张高友三人又组织农民自卫军,这是大埔县第一个农民武装。】
  1927年,饶龙光指挥埔永和农军3000余人掩护南昌起义军主力部队南下潮汕,和朱德、陈毅所率的南昌起义军2000余人,共同阻击韩江对岸的国民党钱大钧部3万人。浴血奋战三天三夜后,以起义军和大埔农军各牺牲1000多人为代价,完成了阻击任务。而朱德赠与太宁农军枪支的故事在“义训堂”也广为流传。
  【饶龙光侄孙 饶超然:朱德带兵进城看望驻守县城的太宁农军,当场赠送了150支长枪,当时他们的长枪是先进得多,当时太宁农军的枪是单响土枪,朱德赠送的枪是汉阳造,五响步枪。后来永定的张鼎丞发动永定暴动,他还派人来借枪。后来进入革命低潮,太宁农军被敌人围剿,被迫解散,解散之后还有50多支枪就埋到地下,再后来东江红46团扩充兵源,在我们大埔的北部建立红12连,所以又将埋下去的枪挖出来。】
  今年84岁的“义训堂”族人饶尚峰曾做过饶龙光的通讯员,多年过去,谈起饶龙光因公殉职的情况,他依然难以控制悲伤情绪。
  【饶龙光侄子、通讯员 饶尚峰:我那时才15岁,帮他(饶龙光)送信、服侍他、扫地板、冲开水等等。送信的话我是担任龙岩整个县直机关、单位的。因为他带领龙岩县县直机关全体干部到离龙岩县城30华里的地方去砍竹子,那时候讲自力更生,县直机关来种点菜什么的,减轻政府的负担,当时国民党的烂摊子刚接过来。因为早饭吃的很早,来回60里,路上也没什么好吃的,(饶龙光)肚子很饿,家里的冷饭就直接吃了,吃来吃去就吃的太多了,可能饭粒掉进盲肠了,然后就打嗝,打个没停,治不到,当时我们的医学条件很差,一直治疗也一直打嗝,打了半个多月,后来就过世了。】
  从创办“太宁公社”到成立太宁农民协会,组建农民自卫军到发动茶阳武装暴动,从驻守三河坝到和平解放大埔,饶龙光与“义训堂”的堂兄弟饶炳寰、饶寿田、饶福昌、饶练等在大埔革命运动史上都作出了卓绝的贡献,这也成为“义训堂”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