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历史沿革
“永丰号”里耐人寻味的红色故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5-23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青溪交通中站——永丰号位于青溪镇青溪村沙岗头,成立于1928年,为护送人员和物资做了很多地下工作。虽然岁月流逝,但是“永丰号”里的红色故事却始终为人称道、耐人寻味。
  青溪交通站交通员以“永丰”商号的招牌作掩护,依靠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冒着生命危险,机智巧妙地与敌人作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完成了党的中央机关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重大转移,安全护送一大批党中央革命同志,经过青溪红色交通线到达中央苏区,一直坚持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
  【同期声——采访青溪中村村民 范源登:围剿青溪时候,敌人进村的时候,突然几个村大雾弥漫,刚好有一个赤卫队员发现了,他就吹响卖猪肉的布壳,他假装是在卖猪,吆喝着卖猪肉,实际是暗号。大家听到卖猪肉的布壳声就知道有敌情。大家就很快在大雾的掩饰下走到山上藏起来了。敌人进村没有搜索到任何东西,红军、赤卫队员都没有抓到,群众也全部在山上藏起来了。敌人十分恼火,就抢劫群众的财物,青溪人民对革命是相当坚强的。】
  青溪交通员们在险象丛生的革命战争中,善谋善战,机智勇敢,为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安全,为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同期声——采访青溪中村村民 范源登:我当时听赤卫队长(余君开)本人讲的,有一次敌人来抓他,敌人一到大门口时候,余君开刚好从屋里走出来,敌人问他“你认识余君开吗?”余君开十分机智,他告诉(敌人)在厅里面,敌人就冲进厅里面,他自己立刻跑到山里面藏起来,赤卫队长机智勇敢保护了他自己。】
  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女交通员刘有英就是最好的印证,她在艰苦的革命战争时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仰,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女交通员的榜样。
  【同期声——采访青溪中村村民 范源登:这个故事是听刘有英本人讲的,当时我在村上教书,当时她是一名女交通员。因为她的老公看到男交通员和女交通员一起工作,第二个因为有时晚上要送信,女交通员不方便,所以她老公反对(她当交通员)。(由于)她对革命的忠诚和向往,她不顾老公的反对,坚持送信,有时晚上送信,有时清晨送信,有时刮风下雨也送信,她把信放在头发结那里藏起来。红色交通线从她送信来就没有出现过什么危险,因为她相当机智勇敢,她是红色交通线女交通员的榜样。】
  革命战争是残酷的、危险的,但青溪人民群众却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着对革命赤诚勇敢的心。
  【同期声——采访青溪中村村民 范源登:在这次围剿中,大埔县委机关听到敌人进村的号角后,很快就向山上转移,转移的时候,放在床上的钱、文件没有拿到,我祖父(范增珍)相当细心,看是否有东西没有拿到,就刚好发现到一大沓纸币,(就是)革命活动经费,还有文件,我祖父马上拿纸包起来,放在箱子里,结果敌人搜索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没有搜索到。敌人走了以后, 县委机关的同志回来了,我祖父就把钱、文件拿出来,他很感动,觉得我祖父是一个老实人,青溪的人民确实忠诚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