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大埔县委党史室】大埔县委党史室等一行到大麻镇中兰村调研革命遗址
来源:大埔县委党史室  时间:2019-11-15 16:05: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1月13日,大埔县委党史室联合县文广旅体局、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管理处等单位到大麻镇中兰村开展红色革命遗址调研工作。


  
  在当地镇、村干部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首先到中兰村委查阅史料、资料和采集到的战场遗物,然后登上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中兰战场遗址之一的茜坑八脚香炉山顶察看革命遗址,最后采访了当年参加掩埋烈士遗体的百岁老人张艮英。


  
  据了解,1927年10月三河坝战役期间,起义军在中兰村的松仁峰、梅子岽、大阳岽驻守,位于中兰村中心的天子岌岽为国民党部队所占后,炮轰起义军驻地松仁峰,起义军退守茜坑八脚香炉山顶, 腹背受敌,战斗惨烈,坚守三昼夜后,起义军从大阳岽撤退。战斗结束后,中兰村村民在茜坑八脚香炉山顶就地掩埋烈士遗体。1942年百侯人杨伍臣(墓碑记)在八脚香炉山顶为其先人修墓地收集到二水缸骸骨安放,因在新中国成立前仅以碑刻“缘遇老福人”为记。
  期间,在中兰村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县委党史室张建新主任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各单位的职能优势,积极整合资源,保护中兰村革命遗址,做好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这一光荣而重大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