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助力“复学复课”——三河市场监督管理所 全域抓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5-21 14:55: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jpg


  5月11日起,除高三、初三学子外,我县其余年级学生陆续返校复学。为切实做好复学后校园及周边食品市场整治工作,全面织紧织密校园食品安全防控网,全力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三河市场监管所及早部署,及时出动,自5月12日起,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场所、副食店和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为重点,对所辖区内复学后的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8家,检查周边经营户47户。

  一、全覆盖排查,保障食堂就餐安全

  检查人员针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清洁消毒、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食品贮存、留样、加工等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学校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引导师生分时、分批、错峰用餐,避免聚集,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针对农村学校食品安全员业务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工作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向学校、食堂负责人及相关食品安全员进一步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谁执法、谁普法”。针对检查时发现的消杀记录不健全,健康证遗失等情况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2.jpg


  二、全方位布控,统筹周边市场安全

  全面排查辖区内校园周边的商店、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证照是否齐全,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对所售卖的零食、饮料的有效期,熟食品和糕点购进源头进行仔细检查,并对相关食品进行抽样检查。严禁售卖过期、变质和来源不明的“三无”食品。同时,对各店铺文具和食品进行随机抽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恶性竞争,有意欺骗学生消费等行为,切实保障学子们的合法权益。


3.jpg


  三、全区域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及时动员辖区各镇政府食安办同志和各学校负责人,通过一对一言传身教和张贴、发放《对全县餐饮行业意见通知书》等形式,对辖区内学校、行政村进行全区域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特别是对一些未设立或未开放食堂,但允许学生自带饭菜,学校仅提供加热服务的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在执法车上滚动播放食品安全注意事项,时刻预防保持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三河市场监督管理所将以严字当头,继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抓实抓牢抓到位,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网,并做好宣传引导,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坚决守护好校园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