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美丽城乡 你我共建】大东镇:创新举措 推动农村垃圾减量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3-30 19:05: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垃圾围村、垃圾运不出去、垃圾处理压力大......如何处理垃圾问题成为了现今城乡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大东镇主动转变思路,敢于探索,成立垃圾无害化减量中心,通过引进科技和创新举措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问题。

  在去年县垃圾填埋场提出提前封场后,大东镇面临着巨大的垃圾处理难题,镇上的垃圾运往梅州奇龙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成本又相对较大,所以该镇一直在寻找新的垃圾处理办法。眼前的垃圾无害化减量中心是由镇垃圾中转站改造而成的,去年8月,大东镇从帮扶单位广州金控集团那里了解到垃圾热解技术,并通过现场考察和讨论,引进了热能处理机这个垃圾减量的核心设备。该机器将垃圾通过磁热分解技术进行热解,从各村运来的垃圾不用再转车运往其他地方进行处理,只要往站里的大机器里放,几个小时后出来的就是数量不多的泥灰。

  【同期声——大东镇政府常务副镇长 张增勇:目前机器日垃圾处理量是两吨。农村垃圾处理问题一直以来是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大东镇通过不断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同期声——大东镇政府整治办主任 吴传钢:从去年9月份从浙江引进了热能处理机,现在垃圾每个村定时定点运到我们这进行分拣,把可处理减量的垃圾用热能处理机器进行减量,24小时无间断运作。从源头上把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不用电,不用油,不用任何助剂,没有烟雾,没有废水......除了烟雾处理器的少量用电以外,其它不要用电,所以它的成本大概是每吨20元。垃圾没有了二次污染,在当地就可以低成本做到无害化的终端处理,做到垃圾每日清理,城乡垃圾处理问题也顺理成章迈出了第一步。

  在机器使用过程中,大东镇发现该机器对于垃圾成分湿度要求较高,而农村垃圾成分复杂,湿度较大,这大大降低了减量中心的处理能力,因此,大东镇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垃圾干湿分类,先后印发了《大东镇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方案》《大东镇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方案》,全镇购买10L干湿分类垃圾桶3544对,120L干湿分类垃圾桶130对,将干湿分类垃圾桶和宣传单派发给村民,并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顺口溜讲给村民听。其中,泮溪、坪山村作为垃圾干湿分类试点村,每天上午7:00-9:00,下午4:30-6:30上门收集垃圾,如果遇到群众未分类投放的,镇村干部会及时指出并指导群众做好分类工作。

  【同期声——村民:可以卖钱的是可回收垃圾,分开扔,扔到外面垃圾桶里。分开来比较干净卫生,这样齐抓共管十分好。】

  【同期声——村民:不能乱扔(垃圾),要集中起来归类放在指定的地方。泮溪整体环境比以前好得多了,不会到处很多垃圾了。】

  同时泮溪村还设立了垃圾兑换超市,村民可将废弃的瓶瓶罐罐拿到指定点兑换生活用品,这样不仅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利用,也调动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同期声——泮溪村党支部书记 丘垂初:农药瓶、酒瓶等可以换洗衣粉、盐等,鼓励村民进行兑换。】

  通过走访和查阅数据,我们看到大东镇农村垃圾减量化初显成效,大东镇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探索先进经验,努力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建设好美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