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祝丰答卷”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5-19 19:09: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在青溪镇祝丰村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祝丰村位于青溪镇的西部,该村开基至今已近六百年,祖祖辈辈勤劳创业,但受制于群山,该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2016年梅州市委宣传部对口帮扶该村,经过一年从区位、产业等方面的考察走访,市委宣传部决定为该村修一条“致富路”。

  【同期声——采访市委宣传部驻祝丰村第一书记黄慧光:祝丰村的区位相对比较闭塞,因为交通区位造成了贫困的局面。因为这条路的路程比较长,大概有七、八公里,前期的投入会比较大。我们帮扶单位采取分步走的策略,先投入了100万把路面打开来,扩展到5.5米,在2019年已经完工了。下一步我们争取省、市资金和政策,争取在今年把它硬底化,让通行更加的方便、出行更加的便捷。】

  【同期声——采访祝丰村村支部书记梁诗有:这是祝丰百年的希望,开通了祝丰村到三河的路,货能走出去,人能走进来,还差多少资金缺口,希望乡贤社会各界人士能鼎力帮助我们。】

  经过84天的砥砺奋战,这条“致富路”全线贯通。一条长7.6公里的公路连接了祝丰、小坑两村,它犹如一条盘旋于天坑的巨龙,连接着两个贫困村,将祝丰与三河的路途由过去的3小时,缩短为30分钟。

  在解决村民行路难的同时,市委宣传部、县有关部门、镇村两级干部一起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积极创新帮扶举措,扎实推进祝丰村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期声——采访市委宣传部驻祝丰村第一书记黄慧光:采取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一是推进产业扶贫,加强本村农业龙头企业合作,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让他们有一个长效稳定的产业。二是抓好就业扶贫,加大就业奖补的力度,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并且开发一些公益的岗位。三是促进消费扶贫,发动单位职工、工会采用以购代捐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带货。四是加大资产扶贫的力度,在资产扶贫方面投资了52万建了一个65千瓦的光伏,去年又投资了74.5万,建了117千瓦的光伏,投入了30多万去入股大埔县自来水公司,每年的分红有十多万,2020年之前都是给贫困户,他们脱贫退出后,就会给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建设。】

  路通了,村美了,人富了,村民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同期声——采访村民:从2017年,开始拿三条羊给我养,现在已经发展成十多条了,生活上有低保,有残疾(补助),有老人保,一个月有800多块钱,外加光伏发电的红利,生活上过得去了。】

  【同期声——采访村民:现在的政府很好,不然我们一家人难以生活。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的黄书记都非常关心我们,十分体恤我们的苦。】

  经过三年的努力,祝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66人实现了脱贫,脱贫率达100%。

  【同期声——采访市委宣传部驻祝丰村第一书记黄慧光: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加大扶贫资产的管理和运用,做好几件民生实事,脱贫摘帽以后还是要做到脱贫不脱帮扶,全力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