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创文在行动】大埔:杜绝“舌尖浪费” 聚餐别忘“光盘行动”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8-14 18:37: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在餐饮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来自天南地北的食物满足着人们对美味的享受。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也必须成为一个反复提倡、时时号召的举措。

  正值午饭时间,记者来到虎山中学学生饭堂,在醒目位置贴有“节俭养德 文明餐桌”的温馨提示标识。前来吃饭的学生络绎不绝,菜品荤素均衡搭配,同学们吃得有滋有味。他们告诉记者,平时用餐前都会做好预算,尽量避免浪费。
  【同期声——虎山中学 学生:我们学校贴了很多这些标语,拒绝浪费粮食,我们学生一般都会按照这个(宣传)来做的。】
  【同期声——虎山中学 学生:吃多少打多少,胃口不太好的时候就会提醒阿姨说少打(饭菜),执行这个学校的宣传。】
  记者走访多家餐饮门店,发现不少餐饮门店都有提倡“节约粮食”的措施。根据客人的不同需求,许多餐饮店都设计了多种套餐类型、不同大小的餐具等做法来让客人尽量做到“光盘”,提倡勤俭节俭,同时餐饮店工作人员还会主动提醒顾客按量点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同期声——大埔小吃文化城餐饮部主管 李世沛:根据他们的人头数去点(菜),如果他点的菜有点多了,我们也会善意的提醒一下他,如果说他点了吃不完,我们也会跟她说,让她尽量带(打包)回去。如果有十几个人,我们就会给他大份的(菜),如果是三四个人,我们就会给他做小份的菜,这样的话呢,就保证不会浪费。每一道菜品我们都会配一双公筷,还有一个公勺。】
  餐饮店负责人说,他从事餐饮行业多年,深切地感受到市民餐桌文明素养在不断提高。
  【同期声——餐饮店 店主:经过政府的大力宣传,市民的意识都提高了,不会铺张浪费,剩菜剩饭也就更少了。】
  市民纷纷表示:在理性消费、按量点餐的文明风尚下,大家不仅能从源头上杜绝浪费,也养成了“吃不完打包”的好习惯,文明就餐成为新风尚。
  【同期声——市民:在家里也不浪费,我们出门,今天中午我们夫妻俩吃了三碗,都吃的光光的。领队的阿姐没有一人(点)一份,觉得好吃了,再加。】
  【同期声——小朋友:父母和学校都会教我们要节约粮食。和父母出来吃饭,要是吃不完,我们都会打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