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砥砺奋进的五年】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发展环境更持续、更优化
来源:大埔县电视台  时间:2017-10-26 09:39: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过去五年,我县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网络,抓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使全县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我们的车驶过今年8月12日建成通车的临时交通桥便来到了左岸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辆卡车穿梭在韩江干流作业面上,现场尘土飞扬,机器来往穿梭忙碌,作业声此起彼伏。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呈现“多点、多线、多面”的喜人景象。
  【同期声——采访项目副经理 曾礼成:目前的工程情况,我们看一下这个基坑,基坑里面我们目前正在做一期一段 4孔的泄水闸和船闸 我们现在再往这边看,这个正在做的就是一期二段的围堰,实际上就是这边做的差不多了把一期一段的围堰挖开去填一期二段,然后再把我们基坑里面的结构再往这边延伸,所谓的一期二段就是在这里面,就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做。目前一期一段基坑里面的话我们的完成情况,总共主体的大概浇筑了二十万立方的混凝土,从整个工程进度来讲,也是比较符合原来的施工计划的,完成的产值计划也好都是按照计划的在推进。】
  而两年前记者在这里采访的时候,脚下还是一片黄土,施工人员在山里努力的挖排水沟,一期一段围堰正经受着五十年一遇的洪水考验。大到横跨韩江之上的临时交通桥,小到一枚螺钉,处处凝聚着建设者的智慧。
  【同期声——项目副经理 曾礼成:这个变化就很大了,我刚来的时候,只是围了这个围堰,这个基坑里面还是一滩水,什么都没有,就是围了一期一段的围堰,正在抽里面的水,也就是半年时间,可以看到,半年时间我们把水抽下去,把基坑开挖出来,结构做出了,目前的形象是差不多是打了差不多贰拾万立方的混凝土。】
  截至9月底,工程一期一段施工导流扩挖、一期一段围堰填筑、拌和系统及钢筋加工场等施工辅助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同时,左岸上坝公路路面结构也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面附属设施及部分护坡喷锚支护施工,临时交通桥已建设完成并通车。
  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的重要一环,征地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推进既关系工程项目进展,又涉及安置区近千户,四千多人的住房生活问题。
  群众鼎力支持,舍“小家”为“大家”。 村民大力支持的背后,是市、县工作组细致耐心、不辞辛劳的成果。为确保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顺利推进,解决村民的生活安置问题,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进征地移民安置工作,目前征地移民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同期声——采访县移民局副局长 张锦添:到今年9月底完成了征地移民丈量土地7500多亩,占总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多,完成征收6550多亩,占总任务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多,丈量房屋134座,主要的征地情况就这样,至于征地移民资金方面,自从开工以来,总共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我们今年的征地移民投资计划是4.82亿元,目前完成投资约2.7亿元,约占年度总投资的56%。】
  随着征地拆迁工作的有序推进,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加上枯水期黄金施工季节的来临,为抢抓工期,推进工程建设,今年国庆中秋期间,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有一千多名工人放弃休假,全面展开大规模、高强度的施工。
  【同期声——采访项目副经理 曾礼成:我们做水利工程来讲,枯水期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基本上节假日还是要留守工地在干,目前我们整个主体基坑大概公司的职工大概有三百多人,接近四百人。民工大概在一千人左右,我们不想错过,因为到汛期可能就会麻烦了,主要还是利用枯水期来施工,去抢这个进度。】
  过去五年,我县全力重点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动工有序推进,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现代农田水利工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工程、城区排涝治污工程、水库移民安居工程等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建、加固提升县城防洪堤,除险加固重点堤围,小型水库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利国利民深得民心。
  过去五年,我县围绕“打造对接海西区的重要门户,和潮汕平原北上开拓腹地枢纽”的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网络。目前,梅龙高速公路已全线建成通车,大潮高速(含大漳支线)已动工建设,大丰华高速、平蕉大高速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了韩江三河坝至汕头航道的整治,振兴韩江“黄金水道”。 至2016年底,全县公路通车里程2735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