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2009年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1-25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依然笼罩全球的大背景下,县委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保就业,保民生,保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一产稳定发展,二产保持发展,三产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9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全市GDP增幅高出0.8个百分点,在全市8县(市、区)GDP增幅中排行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6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3.1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4.17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0%、33%、37%,与去年比较,一、三产业有所上升,第二产业略有下降。

一、特色农业助推第一产业稳步增长

    全年农业总产值16.7亿元,比增6.5%,农村人均收入4903元,比增6.3%,实现了第一产业稳步增长的目标。1:特色农业快速增长。我县烤烟、蜜柚、西瓜、茶叶、黄花菜已从过去零星种植,无序销售,逐步发展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特色农产品。2009年这五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合计13.8万亩、产量7.5万吨、产值2.8亿元,分别占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的69%、78%、85%。2:畜牧业稳定增长。随着畜禽市场逐渐回暖,我县畜牧业生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生猪饲养规模不断扩大,至12月底,全县共有畜禽养殖单位、规模户42个,比年初增加12个,全年生猪出栏22.6万头,家禽出栏453万只,畜牧业产值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3:粮食作物增产增收。通过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积极组织兴修水利,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和农技下乡服务,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4万亩,比增2.3%,粮食总产10.3万吨,比增6.3%。其中,水稻播种面积24.3万亩,与去年持平,总产8.9万吨,比增5.2%;

二、陶瓷强劲复苏抵消水电颓势保第二产业增长

2009年我县水电、陶瓷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生产形势;水电企业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产值大幅下降,全年产值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7%;而陶瓷企业得益于出口退税率提高和美元汇率趋于稳定等有利因素,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去年,产值大幅增长,全年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66.7%。由于陶瓷产业快速复苏抵消了水电行业的颓势,使我县第二产业在水电企业很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保住了二位数增长。全年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14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工业增加值10.97亿元,同比增长9.8%,建筑业增加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9.12%。第二产业由工业和建筑业构成,我县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3.5%、16.5%。由此可见,我县第二产业的增长主要依赖工业,而陶瓷和水电二大支柱产业的生产形势直接关系到我县GDP的增长速度。

三、旅游度假消费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大埔西岩茶乡度假村被评为“广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大埔县坪山千亩梯田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我县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据县旅游局统计,今年全年我县外来游客总数达48.3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0.2%,旅游产值2.49亿元,同比增长15.8%。与此同时,随着城乡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县城品位的不断提高,回乡度假人数也大幅增加,直接带动了我县商贸业的繁荣和住宿餐饮业的发展。2009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批零贸易业18.7亿元,同比增长21.8%,住宿餐饮业2.9亿元,同比增长2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所产生的增加值1.45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35.3%,同比上升了2.1个百分点,对拉升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金融秩序良好、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居全市之冠

 受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今年我县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明显提高,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12月,新增贷款余额6.18亿元,比年初大幅增长82.28%,创14年来新增贷款余额年度增长新高。其中,新增短期贷款余额1.45亿元,比年初增长25.14%,新增中长期贷款余额4.73亿元,比年初增长269.41%。至12月31日,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8.46亿元,比年初增长17.94%,其中,城乡居民存款余额37.35亿元,比年初增长15.79%。财税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12月,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5%,增幅居全市之冠。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98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80.49%。其中,陶瓷行业税收46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63%,水电行业税收460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81%。

五、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1、大项目陆续开工、竣工,将对我县国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总投资2.3亿元的220KV土岭输变电工程顺利完工,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县水电行业丰水期输电瓶颈问题,为水电行业提高效益打开空间。年底刚刚开工的梅大高速公路,结束了我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者,缩短陶瓷等外销产品的运输时间,提高企业竞争力。2、被评为广东省唯一中央苏区县和全国十大最美丽小城,极大地提升了我县的软实力,对推动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3、青山绿水是大埔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应当格外重视保护,任何可能影响环境的产业都应该严格限制。林地开发利用、招商引资企业绝不能饥不择食,必须进行严格的环评,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发展现实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