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28 16:53: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第一季度,我县经济运行平稳,但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反差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二,社零总额增速居第五,GDP增速居倒数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倒数第一。
一、工业拖累GDP增速
第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9.25亿元,同比增长5.2%,比全市增速6.2%低1个百分点,居全市倒数第二。分产业看,一产增长4.5%,高于全市增速0.1个百分点;二产增长-2.2%,低于全市增速10.8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增长8.1%,高于全市增速4.4个百分点;三产增长9.8%,高于全市增速4.7个百分点,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增长20.3%,高于全市增速11.9个百分点。建筑业和财政“八项支出”对第一季度GDP贡献率较高,而规上工业则成了拖累第一季度GDP增长的负面因素。
二、电力行业不景气制约规上工业发展
1-3月,规上工业总产值9.4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负增长9.9%。分行业看,电力行业产值3370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726万元,负增长20.6%;陶瓷行业产值39150万元,比上年微增277万元,增长0.7%;其他行业产值21208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6759万元,增长46.8%。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双双出现负增长,且排位全市倒数第一,是我县近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电力行业生产不景气、水电火电产值均大幅下降所致。1-3月,火电产值29315万元,同比减少5784万元,负增长16.5%;水电产值4388万元,同比减少2942万元,负增长40.1%。电力行业产值约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由于电力行业增加值率较高,其增加值约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一半左右。因此,尽管陶瓷行业总体略有增长,其它行业甚至还大幅增长,依然不能抵消电力负增长所形成的总量减少。
三、建筑业良好发展对GDP贡献较大
县委、县府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去年成功引进2家具有资质等级建筑企业落户大埔,对发展壮大我县建筑行业规模,拉动GDP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县有资质等级建筑企业8家,其中二级资质3家,三级资质5家。1-3月完成总产值1.48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增加值9506万元,同比增长8.1%,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在工业生产低迷的情况下,建筑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对于拉动GDP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四、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第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3.9万亩,同比增长2.6%,产量6万吨,增长4.7%;园林水果面积22.9万亩,同比增长2.2%,产量3621吨,增长6.4%;猪肉产量4727吨,增长3.2%;禽肉产量1329吨,增长2.9%。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4亿元,增长4.7%。全县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蔬菜、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提高,生猪、家禽产肉量不断增长,有效推动农林牧渔业平稳增长。
五、固定资产投资质量明显提高
1-3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3亿元,同比增长15.5 %,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1.57亿元,同比减少66.2%,完成项目投资11.06亿元,同比增长75.9%。在项目投资中,工业投资2.76亿元,同比增长64.8%;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14亿元,同比增长70.4%。相比较而言,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能更快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1-3月,这两种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9.3个百分点和54.9个百分点,说明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质量正不断提高,对支撑今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基本持平
第一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1亿元,同比微增0.32%。其中税收部分完成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223万元,大幅下降34.25%,非税部分完成7061万元,同比增长295.74%。由此可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勉强“飘红”,主要依靠非税收入支撑,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同时也从税收的侧面反映出我县工业经济下滑的现状。支出总计10.5亿元,同比增长11.87%。
七、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粤电大埔发电厂严重不饱和生产。该厂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满负荷生产全年可发电105亿度。2017年实际发电仅32亿度,发电利用2669小时,饱和率仅30.47%,比2017年全国火电平均发电4166小时、饱和率47.55%,分别少1497小时和17.08个百分点,处于严重不饱和生产状态。据了解,粤电大埔发电厂装机设备比较先进,之所以发电少,主要是受制于配额限制。该厂是我县最大型工业企业,其生产形势好坏直接影响全县规上工业和GDP增速。该厂生产形势好,则可以带动全县工业和GDP较快增长,生产形势差,则影响全县工业和GDP减缓增长,甚至负增长。据此,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帮助粤电大埔发电厂争取发电配额。
(二)投资项目开工率和入库率较低。至3月底,列入我县今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共26个,目前已完成立项18个,已开工11个,仍有8个项目还未立项,15个项目(含7个已立项)未开工建设。此外,已开工建设的中央城、山水城、奥园等较大宗房地产项目,受制于审批手续环节,迟迟未能办理“施工许可证”等证件,导致无法入库统计。开工率和入库率较低,将直接影响未来三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联网上报,从而拉低投资增速。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项目督查、指导、服务,尽快解决好投资项目开工和入库问题,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