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洪水突袭怎样自救?
来源:县应急办  时间:2017-09-18 15:28: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洪水突袭怎样自救?
 

    首先不要惊慌,要冷静地观察水势和地势,然后迅速地向附近高处转移。若洪水来势很猛又无处可避,应就近抓住有浮力的物品如木盆、木椅、木板等,必要时可爬上高树等候救援。切记不要爬到土坯墙的屋顶,因为这些房屋水浸后很容易倒塌。
  如果水灾严重,估计所待之处已不安全,则应考虑自制木筏逃生。一般来说,只要是能漂浮在水面的东西,如床板、门板、箱子等,都可用来制作木筏。也可考虑使用一些废弃轮胎的内胎制作成简易救生圈。在逃生之前,要多收集些食物、发信号用具(如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当然,划桨也必不可少。
  若洪水未漫过头顶,且周边树木较密集,可考虑用绳子逃生。具体办法是找根较结实且足够长的绳子(或用撕开的床单替代),先把绳子一端拴在屋内较牢固的地方,然后牵着绳子走向最近的一棵树,把绳子在树上绕若干圈之后再走向下一棵树,如此重复,逐渐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