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高陂镇召开2019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暨护林员、扑火队员培训会议
来源:|0  时间:2019-10-01 08:40: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地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扑救和预防森林火灾,9月30日下午,我镇召开2019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暨护林员、扑火队员培训会议,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村护林员、半专业扑火队员共1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由黄海军书记主持。
 


    
  会上,温建昌部长传达了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10月份以来全镇的护林工作情况,在和各村以及驻村工作组签订了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书的基础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高陂镇护林员管理办法》、《高陂镇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伍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解读。
张潘琪镇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并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及国庆期间防灭火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一)务必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权。
  一要认清防火形势,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要加强火源管理,做好源头防范。大力推行巡山护林责任制,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死看硬守,杜绝火种上山和规范野外用火。
  三要深入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第一道防线来抓。
  (二)务必采取过硬措施,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各村要对辖区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负责,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
  二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酿成火灾的,要依法追究相关领导及有关人员责任。
  三要加强督促巡查。要坚决做到见烟就查,查而有果,违章就罚,犯罪就抓,以打击促防范,真正做到“失火必究,纵火必判”。
  (三)务必做好一切准备,切实提高森林防火工作水平。
   一要做好组织准备。镇林业部门、各村、各驻村工作组要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进入临战状态,要做到人员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
  二要做好队伍准备。切实加强半专业扑火队建设,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组织护林员按照责任区、责任段,昼夜开展巡查。村级要充分发挥群众地理熟、距离近的优势,组建扑火应急小分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三要做好物资准备。各村和林业部门要及时补充、备足各种扑火物资、灭火器械,对现有防火设施、通讯器材、运输车辆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确保防火装备齐装满员。





  黄海军书记作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把今冬明春森林防火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国庆期间,防火压力较大,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制和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国庆期间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森林防火公益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遵章用火、革除陈规陋习、文明祭祀、爱护森林,从根本上减少火灾发生机率,“村村响”防火广播每天7时开始广播,各护林员宣传车每天出动,各村在上山路口进行设卡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
     巡查监控力度,实行重点防护,各村要安排足够人员,对进山人员进行检查和宣传,严禁进山人员携带火种进山,严禁在山上烧香烧纸钱、燃放烟花炮竹、燃放“孔明灯”等,切实严管野外火源,杜绝火灾隐患。
  四、加强值守备勤。镇林业部门、各村要加强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做好火情监测和信息处置工作,不得脱岗、漏岗、离岗。镇半专业扑火队要收拢值守待命,处于高度的应急戒备状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工作。
  五、严明纪律责任。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各村支部书记、主任要担起责任,组织村干部抓好工作落实。镇林业部门对护林员和扑火队员要严格进行考核管理,督促护林员履行好区域管护责任。
  六、加强应急联动。进一步加强森林火险等级监测预报,完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发布机制和森林高火险期应急联动机制,镇与村、村与村要加强沟通联系,协同作战,真正做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最后,还就护林火灾应急处置、灭火机的维修保养知识和操作等内容对护林员、专业扑火队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解了村级专职护林员的岗位职责、森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灭火技巧和灭火器材使用等专业知识,有效提高了护林员、扑火队防火、扑火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