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大麻镇:“他律”“自律”共同演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变奏曲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5-14 15:06: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大麻镇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监督长效机制,引导村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来到恭上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站在阳光下一眼望去,潺潺的溪水泛着涟漪,两边道路干净敞亮。眼前美丽的一溪两岸景色是近一年当地干群共同努力换来的幸福“果实”。

  【同期声——恭上村民 原来环境很糟糕的,现在环境改变很大,一溪两岸,村民早晚都可以锻炼身体,村干部发动很多人垃圾不落地,每家每户发有垃圾桶。】

  【同期声——恭上村保洁员 刘南安 自己付出过后得到现在很好的环境感觉心里很舒服,卫生靠大家,很多村民都大力支持,共同维护。】

  村民的环保“自律”也是从不断的“他律”过来的。眼前的监控涵盖了这个村的主要街道路口,村民如果有不文明,有损村容村貌的行为可都是会被清楚地记录下来的。

  【同期声——恭上村党支部书记 刘宏万 每个村道、路口总共安装了16个摄像头,主要作用治安维稳和监控村民有无乱丢垃圾,方便取证。如果发现村民有乱丢垃圾的行为,会上门去做工作,去警告,把村里的奖惩制度告诉他们。】

  在环境整治中,除了这些摄像头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对于不遵守环境卫生保护规则的村民取消相应的村福利,这种大伙儿集思广益的奖惩制度也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期声——恭上村党支部书记 刘宏万 对村民乱丢垃圾的现象,村里出台奖罚机制,通过两委会开会讨论,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表决,都同意这个奖罚机制,如果一次两次还是不听劝说就取消村里的福利,比如补贴医疗保险100块1人(每年),村民因病住院慰问300元慰问金,全家人都取消。】

  【同期声——恭上村民  现在村民都很自觉,环境卫生大变样。村里有村规民约。】

  去年,大麻镇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建设,在河东片投资建设了一座垃圾转运站并投入使用,最大程度地解决了河东片7个村的垃圾转运难题。

  【同期声——恭上村党支部书记 刘宏万 以前解决垃圾出处问题十分困难,离县城和镇上比较远,路况不好。做了这个垃圾中转站后就很近了,这边过去只要几公里。】

  据悉,今年以来,大麻镇紧紧围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行动部署,认真分析上阶段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问题,发动群众、聚焦死角,加强督查整改,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