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今年广东将为企业减税降费2578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0-04-21 15:54:4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大力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今年为全省企业减负2578亿元。下放省级项目审批权,市县作为专项资金审批权下放的承接主体,不需要再到省里“跑项目、跑资金”。

  市县不用再到省里“跑项目、跑资金”

  改变长期以来财政部门全程参与资金分配、审核拨款、项目审批等做法,落实预算法赋予的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明确省级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省定项目的独立审批权,并对资金支出进度、绩效、安全性和规范性负责。在编制2020年省级预算时,项目库储备二级明细项目4.1万个、3641亿元,大大提升预算编制年初到位率和精准度。

  全面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下放省级项目审批权,由市县直接审批具体项目。市县作为专项资金审批权下放的承接主体,不需要再到省里“跑项目、跑资金”,可以充分利用统筹到的资金,用以支持符合当地实际需要、利于促进当地发展的项目。其中,2020年,省级下达市县统筹实施的涉农资金达256亿元,推动各市县加强统筹谋划,有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完成。

  “老少边穷”地区省以上财政分担100%

  强化省级支出责任,差异化设置事权支出责任分担比例,提高省级财政分担比例,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减轻市县财政出资压力。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功能定位,将市县精细划分“老少边穷”地区、除一档以外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和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珠三角核心区财力相对薄弱市县、珠三角核心区其余市县等四档,省以上财政对其分担比例依次为 100%、85%、65%、30%,其中对第一、第二档地区补助的比例高于中央对全国第一档(西部地区)的补助比例。以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为例,改革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以下财政补助资金占比约将下降9.1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以下财政补助资金占比约将下降20.38%,大幅减轻市县支出压力,有利于缓解受疫情影响欠发达地区市县财政困难,增强“三保”保障能力。

  预计今年为全省企业减负2578亿元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免征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对享受减免政策后仍无力为职工缴纳社保费的用人单位可按规定延期缴纳;3月至5月底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由3%降至1%;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必须生活物资取得收入的增值税等。

  同时,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做到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阶段性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对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困难企业依法延长不超过三个月的税款缴纳期限;对纳税确有困难的企业,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免租金两个月以上的企业,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困难减免等。通过减免、缓征税费(含社保费)等措施,预计2020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2578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陈燕 通讯员岳才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