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大埔县2013年重点工作1—10月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13-11-30 10:53: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1月5日至6日,县人大专项督查组联合县委督查组、县府督办组和县重点办,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全县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和交通公路建设项目及部分民生实事项目今年1—10月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详见附表)
  1、工业经济。该项目共有17项,其中,9项完成了月份目标任务,分别是粤电大埔电厂工程、宏宝公司100万吨水泥粉磨站建设、宏宝矿业平原三环陶土矿开采、纳米复相强化日用瓷的研发与产业化、县特陶科技工业园规划建设项目、桃源工业小区规划建设、洲瑞陶瓷工业小区建设工程、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和规模,完成征地1000亩以上任务、省级陶瓷专业镇中小微企业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7项未完成月份目标任务,即:广药集团大麻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富华矿业有限公司枫朗高岭土精深加工、大埔新诚基五丰稀土矿扩界整合、百侯双隆陶瓷土矿项目、茶阳长治石燕坑铅锌矿(梅州永兴矿业有限公司:探转采)、茶阳长治石燕坑铅锌矿(大埔县长治石燕坑铅锌矿业有限公司)、银江坑口玉尺陶瓷土矿开采项目;1项高陂陶瓷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华侨厂)规划建设项目因涉及高陂产城融合规划,暂缓进行。

   2、城市经济。该项目共有7项,其中,5项完成了月份目标任务,分别是世纪华庭“三旧”改造、县城龙运休闲疗养基地及老年公寓、中华广场房地产、县城香格里拉国墅园五星级酒店、县城和谐华府房地产;2项未完成月份目标任务:宏宝五星级大酒店项目和璜腾坑新农村示范区“三旧”改造。

   3、交通公路建设。该项目共有14项,其中,9项完成了月份目标任务。分别是:三河至县城一级公路连接线、梅大高速公路、梅大高速公路东延线、X009线大麻至桃石段改造工程、S221线省界至茶阳花窗段改造工程、X961线茶阳至三河段改造工程、省道S221线枫朗段路面改造工程、青溪长丰至茶阳花窗联络线公路改造、光德至高陂平原联心公路建设项目。1项未完成月份目标任务:县城过境公路建设项目。
大潮高速公路、梅漳高速公路、大丰华高速公路和大潮铁路等4个项目正在跟进。  

   4部分民生实事项目。该项目共有3项3个项目均完成了月份目标任务。分别是:推进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建设项目、完成环二路东向出口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县城和中心镇等垃圾填埋场项目。

  5、其它重点工作。该项目共有5项3项完成了月份目标任务,分别是茶阳金山公园规划建设、枫朗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和桃源中心小学科教楼建设。2项未完成月份目标任务,分别是:大埔县茶阳镇城区自来水管道更换工程项目和茶阳经济开发区整治工作。

  从督查了解的情况看,县人大专项督查组负责督查的46个项目(不包括高陂陶瓷生产基地二期工程规划建设项目、大潮高速公路、梅漳高速公路、大丰华高速公路和大潮铁路等属于跟进或暂缓实施的5个项目),完成1—10月份目标任务的有29项,占70.73%。

  完成比较好的项目有县发改局负责的粤电大埔电厂工程10月16日已开工建设,到10月底完成投资约3.5亿元。项目核准文件8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已受理,10月中旬启动核准程序,主厂区建设项目用地已全面完成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需征地1455.1671亩(含铁路线等征地112亩),拆迁房屋52座(含新增铁路线建设3座房屋)。至10月底,共完成征地约1393.1671亩;拆迁房屋49座;完成清点补偿各类果树145273株。县经信局负责的宏宝公司10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放坡,护坡,道路建设等“三通一平”、项目工程建设累计投入5500万元,安装了包装及磨机车间设备基础件,球磨机主机已进场安装,其他机械设备已进场准备安装。目前正加快施工建设进度,力争12月份进行设备调试、试产。县交运局负责的梅大高速公路及东延线,梅大高速公路1-10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2239.864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9.6%;东延线1-10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8692.84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5.58%。目前梅大高速及东延线正扎实稳步推进。梅大高速三角至大麻段可望今年底通车。县住建局负责的县城龙运休闲疗养基地及养老公寓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4000万元,在建的有3栋,其中5、6号楼己完工并可投入使用,1号楼已封顶并进行内部主体施工及装饰。贵宾楼拟于11月底前动工建设。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从督查的情况来看,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1、粤电大埔电厂工程:铁路线建设增加3座房屋拆迁,已经完成房屋的丈量,仍需做好拆迁户工作。

   2、广药集团大麻生物制药生产基地:(1)未与广药集团签订正式投资协议书;(2)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工程建设,由于红线征地范围内涉及青里村民组6.9亩山地林权证与原氮肥厂界址内国有土地使用证出现重叠,11月4日开工时群众阻拦。目前,县林业局联合法制局正在启动注消林权证程序;(3)仍有12座房屋未落实拆迁;7.5亩山地、75亩水田未征收,24穴坟墓未迁;网线(盈通、长线公司)迁移尚未实施;(4)土地赎回、场地清理等各项费用支出资金大。

  3、县特陶科技工业园规划建设项目:主要是用地调整未完成。

  4、璜腾坑新农村示范区“三旧”改造:(1)开发商的规划和设计方案尚未确定;(2)房屋拆迁安置方案不够细化;(3)项目范围的坟墓迁移安置地尚未选定;(4)涉及历史遗留回征地处理等相关问题尚未解决。
  5、宏宝公司100万吨水泥粉磨站建设:(1)仍有1台与粉磨主机配套减速器设备生产厂家未发运;(2)高压供电线路改造慢,将影响年底调试投产。

  6、三河至县城一级公路连接线项目:资金缺口大,仍需筹集缺口资金1亿多元(含驿站建设)。

  7、县城过境公路建设:专家组在对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中仍存在争议,要求还需对高填高挖和隧道两个方案进行评估调研等前期工作,原计划年底动工建设难实现。

  8此外,重点项目建设不够平衡。从督查情况看,虽然大部分重点项目完成了月份目标任务,但仍有部分重点项目还在论证、上报审批中,未能付诸实施。如:富华矿业有限公司枫朗高岭土精深加工项目,现正开展矿区地质调查核实工作;银江坑口玉尺陶瓷土矿项目等待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工作要求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以重点项目攻坚年为契机,切实增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互学互看,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措施,集中全力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要增强紧迫感。现离年底只剩不到二个月的时间,各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把重点项目建设当作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按照年度制定重点工作计划和每月目标管理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实行项目进度倒逼机制,以工程倒逼时间以时间倒逼进度,对照各自负责项目的计划进度,集中人力物力重点突破,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

  2、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要针对工作中重点和难点,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责任领导要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定期到建设现场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破难攻坚,迎难而上,责任单位要积极组织、督促项目业主扎实做好项目推进工作,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段,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各个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和取得实效。

  3、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项目涉及的镇场和责任单位要加强沟通与联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矛盾,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好项目用地、立项、环评、融资、征地拆迁等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全面完成2013年重点项目工作目标任务。

  4、要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对未动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要落实专人负责跟踪,协调解决问题,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未完成目标计划的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要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要有具体责任人抓好落实,对出现的问题抓紧解决,全力加快重点工作的建设进度。在建项目要抓好工程质量,加强项目质量管理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