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大埔县:重点项目成拉动发展主引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8-05 15:21: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发电厂全面投入商业运行,为大埔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杨开诚 摄)

大埔发电厂全面投入商业运行,为大埔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杨开诚 摄)

县城扩容提质一角。

县城扩容提质一角。

加快陶瓷工业小区建设,做强县域经济。

加快陶瓷工业小区建设,做强县域经济。

  今年以来,大埔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两大政策”、扭紧“三大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全力抓好年初制订的59项重点项目建设,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35.52亿元,比增10.1%,增速比全市高3.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9亿元,比增10.6%;贸易出口总额1.24亿美元,比增16.84%;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5亿元,比增22.1%,增幅排在全市第二。

  重点项目效益日益凸显

  连日来,笔者走马工业园区、城市扩容等重点项目现场,随处可见繁忙的景象。“6月21日,粤电大埔电厂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今年上半年完成上网发电10.5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大埔发电厂负责人说。两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两台60万千瓦“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建设全部完成,为全县的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据统计,1-6月,该县电力累计税收7216.99万元,比增183.93%。

  大项目是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除大埔发电厂外,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完成投资4.43亿元;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莒溪水、阴那水等6宗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动工建设。同时,县城过境公路、高陂工业大道和山丰水库等项目与国开行广东省分行进行了对接。城市扩容提质方面,龙潭寨广东文艺家创作基地“碧桂园”、文艺家采风创作大楼、幸福城、锦绣山水城、万川翰林等项目加快推进。据了解,今年59项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22.19亿元。大项目拉动大投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受重点项目投资拉动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30.96亿元。

  该县还积极实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制订落实规上工业增加值任务方案,重点培育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以及雅田陶瓷、金和丰陶瓷等8家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富大、峰联、怡丰园、溪山、汇丰源、金冠等6家企业还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31.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4亿元,分别比增8%和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4亿元,比增26.6%,位居全市第一;陶瓷销售收入9.52亿元,比增17.06%,税收6589.03万元。

  发展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园区平台建设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广州海珠(大埔)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突破,去年成功享受省级产业转移政策。目前,起步区第一期土地平整工程约完成工程量的70%;第二期土地平整工程约完成工程量的20%;“一纵两横”道路供电走廊的路基正在施工;高陂大道近期可完成施工设计;首批入园的5家企业已完成土地“招拍挂”、环评和发改备案,其中欣红陶瓷项目已进场动工建设。1-6月份,园区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16亿元、工业增加值2.42亿元、税收3735万元,分别比增86.84%、115.8%和60.3%。

  在桃源陶瓷工业小区,吉玉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昌隆和盛隆两家公司完成了土地平整,汇烽公司已完成土地回填、打桩、挡土墙和围墙建设,特陶公司新建真空管壳端面金属化和上釉项目主体厂房、顺兴公司蜜柚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建设项目主体厂房以及大埔县天王电子表生产项目加快推进。据悉,总投资1.5亿元的桃源工业小区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

  旅游差异建设全域推进

  “这里有清丽峡谷、丛林翠竹、瀑布群,有吃住方便的农家乐,特别适合来避暑。”来自广州的张小姐参观甜竹后这样说到。2011年,乡贤徐振庆看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商机,回乡办起了甜竹生态农庄。随着景区规模初具,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避暑。“这两个月每月营业额都有40多万元,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徐振庆说。

  这只是大埔推进全域建设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和整合境内的绿色、红色、古色旅游资源,按照全域化推进、差异化建设原则,并以韩江(大埔)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带为载体,编制了西岩山万亩茶产业园二期工程规划,全力抓好特色带的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共南方工委旧址、百侯名镇旅游区、西河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等23个旅游项目建设。目前,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本月中下旬可全面对外开放;青溪红色交通线、中共南方工委旧址等加快推进,东部、西部、北部三条红色旅游线路逐步形成。坪山梯田旅游区正在进行景区护栏保安设施及景观游步道施工;瑞山休闲度假村加紧推进;百侯名镇旅游区提升工程投入资金750万元,传统村落工程项目已完成60%;西岩茶乡度假村完成茶博物馆的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187.4万人次,比增29.8%,旅游经济收入约11.32亿元,比增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