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大埔:人民“种”出甜蜜新生活 特色现代农业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14 19:47: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绿色是大埔最亮眼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强乡村产业振兴大文章,特色现代农业正不断被赋能高质量发展,奏响了乡村振兴“奋进曲”,人民“种”出了甜蜜新生活。

  枫朗镇上山下村位于西岩山麓,村里的海拨平均在6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风景美不胜收。可是,在这种气候下,村里种植的稻谷产量非常低,村民为了谋生活,纷纷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这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非常适合种茶。种出的茶叶饱满匀称、口味醇厚、爽口甘滑。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村民们便开始种茶,可这么多年来茶叶价格一直不太理想,村民们守着满山茶田过着苦日子。近年来,该村依托西岩万亩茶文化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茶旅产业,增设了民宿、茶吧、特产商店等基础设施,到这里品茶采风听故事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茶农增收。

  【同期声——游客 邓景志  主要是感受一下客家的一些文化,特别是民宿,茶文化,还有一些饮食文化,真的很接地气。感受是人好,水好,山好,一切都非常开心,也品尝了几种茶,包括这边的乌龙、单丛,确实很不错,都是地地道道。通过手工制作的茶,确实和外面的不一样,这边民宿是美丽乡村建设一个比较亮丽的风景,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这个民宿,整体来说很舒适,环境也不错。】

  【同期声——枫朗镇上山下村党支部书记 魏新光 因为往年来过这里,买过这里的茶,喝了这里的茶,就回味,感觉好又重新倒回来买,在这里住和吃。】

  【同期声——茶农 魏其光 很多游客来村里面旅游,增加了很多人,环境好了就会吸引那些旅客,农户的茶叶可以卖多一点,增加收入。】

  据了解,大埔县西岩山万亩茶文化产业园绵延“三镇十村一场”,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规范化种茶,越来越多村民自己开设茶叶加工厂和销售门店,形成了产制销一体化链条。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大埔县通过发展“万企兴万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蜂蜜、金针菜、灵芝等特色产业不断涌现,极大丰富了大埔特色农产品的种养结构,盘活了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同期声——三河镇旧寨村党支部书记 吴志辉 有机灵芝基地是2018年精准扶贫的一个项目,现在我们每年营收40万,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还继续给脱贫户进行分红。利用乡村振兴的春风,把一村一品搞好,让人家一来到旧寨村就知道,灵芝就是我们的拳头产品。】

  蜜柚产业也是大埔的重要产业之一。在省级蜜柚现代农业产业园密坑核心园区,大埔县农业科技馆拔地而起,5G+农业大数据平台让人眼前一亮。自2018年广东启动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大埔县蜜柚产业在向精深加工发力的同时,致力提高柚果在“种、管、采、卖”方面的科技含量,提升柚果产业现代化水平。

  围绕县委“1568”思路举措,大埔县做精特色现代农业,以创建省级数字农业试点县为着力点,发挥蜜柚、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联农带农效应愈发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