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埔:茶叶产业提质增效 打响嘉应茶品牌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07 19:14: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坚持把茶叶产业发展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借助规划建设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大埔致力于茶叶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打响嘉应茶品牌。

  枫朗镇上山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茶农,每到春分前后,他们都以家庭为单位人工采摘春茶,贩卖茶青或干茶,小小茶叶托起了他们的致富梦。

  【同期声——采访上山下村茶农魏伟国:我的茶是自产自销,自己做成干茶卖出去,(一年)有10万元左右。】

  【同期声——采访上山下村茶农魏腾国:我在茶园这里大概有8亩(的茶),有单枞、鸭屎香、乌龙。我自己采的茶是自己加工来零售的,(一年)十多万左右。销往那里?广州、深圳比较多。】

  【同期声——采访上山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魏新光:上山下村总共有8000多亩(茶叶),干茶产量有80多万斤,一斤最少150元以上,人均收入除成本就有3万元。】

  枫朗镇境内共有3万多亩茶叶种植面积,40多种品种,1200多户茶农,年产干茶15万吨,产值达3亿多元。通过改品种、教技术等方式方法,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产业联合体,枫朗镇不断推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同期声——采访枫朗镇人大主席刘尚荣: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引进优秀茶种和智慧农业先进技术,推进茶园生态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依托南委、西岩茶乡、岽顶湖茶场等茶园基地,打造了22公里红绿文化旅游线路。茶旅结合辐射带动镇村十区约560户贫困户奔康致富。】

  大埔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打造梅州“嘉应茶”区域品牌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茶产业品种、品质、品牌,规划建设大埔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上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全县茶叶面积达10.8万亩,总产量0.84万吨,比增7.7%;产值9.48亿元,比增11.5%。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法卫表示,他们帮助农户从种植到加工到制作,统一技术、提高质量、统一品牌,以此助推嘉应茶大埔茶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同期声——采访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法卫:在我们梅州嘉应茶里,大埔乌龙茶是很出名的,历史也比较悠久。我们县里面准备举办一个包装设计大赛,来鼓励企业使用统一品牌和包装。通过前几年我们有机肥发放,现在农民都向有机化发展。我们企业也利用农民合作社对群众进行培训,让他们懂得怎么去管好茶。现在已经达到了从我们茶园到生产设备到厂房都全部更新,现在最迫切的就是智慧农业。我们充分利用去年(茶叶)产业园的支持,把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做好,这样就对我们整个区域的生产起到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