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客家风情
客家人姓名撷趣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24 11:55: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客家人祖居中原之地,为避战乱,逐步迁来江南定居。经过近千年的历史熏陶、沉淀,客家人与当地土著居民互相融合,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文化,这从客家人给自己儿女取名字的特点便可见一斑。客家人姓名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类。

  按宿命论取名。即按五行 “金木水火土”取名字,如孩子的生辰八字缺金,则为小孩取名金生、金发、金凤、金兰等;如缺水,则取名水庆、水长、水娇、水秀等;如金与水均缺,则取名金水、水金、金水生等,以此类推。如孩子从小多病多灾,便取名件生、叫化、狗古狸等,“件”音同“贱”,而以动物为名,也是故意将名字喊贱点,图好带。

  按信仰取名。长辈信仰佛教的,希望菩萨保佑其子孙健康成长,遂为小孩取名观音生、观音女、观发娣、观秀子、三官保、罗寿保、罗生保、罗娣等。长辈信仰道教的,则会为孩子取名道发、道圆、 道庆、道保、道福、道娣、道秀、道连等。这些名字都寄寓着长辈的希望,祈盼着所信仰的宗教护佑孩子成长。

  以期盼好运气取名。女孩往往取名来发、带发、带娣、带福、招娣、来娣等,就是希望还能生育一个大胖小子,添丁添财。家道清贫的,也有给孩子取名福生、福来、发财、富贵、贵生、运生等。家中多代寿不上花甲的,会给孩子取名长寿、保寿、寿生、寿春、延龄等。

  按城市、地域或物体取名。如叫北京、会昌、湖南、北海、海洋、海滨的随处可见;叫月亮、月生、月发、月莲、月秀、太阳的,取名雪兰、雪莲、雪娇、雪生、雪飞的也很多。这些名有的是因孩子出生于某时某地而取,还有的则寄托着父母期盼孩子长大后走四方的愿望。

  按传统字辈取名。这种名字叫大号,用以区别小名、乳名、外号。比如罗姓,是四个字编字辈的,如“蜜铭应英,孟汝叔金”。而其它姓氏则绝大多数是五个字编字辈,如江西下九堡钟姓一族,有 “国运同天久,宗支与日高”。一般编五十代,当这五十代快取名完时,该姓的斯文长辈合议,会拟出新的五十代字派。现今杨姓中的一族有“世衍荣庆长”五代字 派,如“庆”字辈,若要择上一名,多统一按汉字的部首择,若选木部,可取出如庆林、庆材、庆根、庆桂、庆森等名字。这就是客家姓氏在修谱时记载的男姓子孙的正宗名字,也是某一修过谱的男人在过世后,应刻在墓碑上的名字。

  此外,按出生时间或出生顺序取名也很常见。(龚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