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客家美食
客家人的 甜粄故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1-21 09:39: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年糕,客家人叫甜粄,味甜柔韧,兆新年甜蜜不断,好运连绵。它是祭祖敬神佳品,民间流传不少有关故事。

  祭灶神。灶神主管家中祸福,又监察有无对天帝不敬之事,祭灶神目的之一“上天言好事,新年降吉祥”。农历十二月廿三为灶神上天之日,家家祭灶神必有甜粄,甜其心,糊其口,上天后不乱说。那年一家小孩偷吃甜粄,其母只得求灶神原谅,顺口说:“甜粄一大块,来把灶神拜,小儿偷点吃,莫怪呀莫怪。”说罢忍俊不禁笑出声来。

  补天穿。正月二十叫天穿日,不少地方有“补天穿”习俗。天何以穿,传说古时共工与颛顼争帝,怒触不周山,天倾西北,洪患民间。女娲采五色石补之,不尽完善,仍有天漏。客家人认为甜粄神通广大,可补苍天之孔,保风调雨顺。天穿日祭天神时甜粄居供品中间。某年一小子偷食甜粄,父怒斥曰,“小子狗胆包天,敢和天争吃。”一才女在天穿日赋诗:“甜粄软甜味儿鲜,地是方来天是圆。今日补天堪大用,风调雨顺在新年。”

  借书种。清乾隆年间,大埔百侯通议大夫第杨家“一腹三翰院”美名远扬。饶平某大户土豪欲书礼传家,专程到杨家提亲。杨乃书香门第不便直拒,遂以“三天后百床甜粄为彩礼”难之,暗忖三日决难做出百床甜粄,让他知难自退。谁知对方诚心诚意,返饶平时沿路遍告,“二两白银买一床甜粄,三日后银货两清。”重金之下众人争相为之做甜粄。第四天几十人挑着甜粄浩浩荡荡到杨家,据说还超额。杨家诚信守诺,甜粄姻缘玉成“借书种”。若干年后饶平大户两孙皆中举,一时传为佳话,至今仍被不少人津津乐道。

  孝亲奖。甜粄是老少咸宜的客家小吃。大埔茶阳有一间历经两代甜粄老店,一天青年来买粄,说是给母亲吃。店主感叹,“有人自己吃,有人给儿子吃,有人给孙子吃,你给母吃,可敬可敬。”不但不收钱,还赠一块,应是孝亲奖吧。

  粄为媒。民国期间,大埔湖寮同仁街卖甜粄的老板叫阿义,童叟无欺人善良,只因矮胖且黑年过四十未婚。有一天俏村姑来卖柴,阿义见柴干货好决定由她专供。一来二去屈指半年,甜粄为媒喜成夫妻。阿义“天上掉下林妹妹”,村姑出山入市当老板娘,皆大欢喜结为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