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客家美食
中华名小吃——笋粄
来源:瑞锦酒店  时间:2016-02-29 10:16:0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粄:是中华名小吃、广东省名小吃。是大埔小吃中最典型的带有浓厚中原饮食文化烙印的一道风味小吃。
据史料记载,春节吃饺子,寓意吉利,以示辞旧迎新。千百年来,饺子作为贺岁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相沿成习,流传至今。客家先民从中原迁移到南方定居后,带来了中原的饮食习惯,逢年过节都要包饺子,但南方不产小麦,弄不到包饺子的面粉,聪明的大埔人把当地种植的山芋、薯类制成淀粉作“饺皮”,用当地盛产的竹笋、香菇、木耳加以肉料作馅,变通制成形似“饺子”的粄,因内包馅料主要是竹笋,人们就称他为笋粄,为大埔客家贺岁食品,这样笋粄就成为久负盛名的“大埔小吃”。
主要食材:木薯粉、芋头、竹笋、香菇、木耳、虾米、肉碎等。
辅  料:油、盐、鱼露、胡椒粉等。
制作工序:主要有3道工序:1、是制皮;2、是制馅;3、是掌握火候。制皮,是用农家木薯粉,用沸水拌和揉搓,再加适量蒸熟的芋头搅拌均匀后制成粄皮;制馅,用竹笋、香菇、虾米、木耳、瘦肉等切碎,爆炒成熟馅,将馅放置粄皮内包成饺子形状;火候,蒸约3-5分钟即成。
食用方法:开锅即可食用,也可装盘摆上筵席。
食安要求:选材细致、新鲜、绿色、环保。防止毒菇掺入,保证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