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茶乡胜境 诗画西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1-21 09:30: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粤东名峰西岩山雄踞大埔县南端,界分潮梅,一枝独秀,雄奇幽险。山间云雾缭绕,清泉飞泻,层林溢翠,青绿茶田层次鲜明,伴随高山延绵不绝,令人恍如置身世外桃源。日前,笔者携驴友数人,徒步攀登至山巅,兴致盎然地欣赏险峦胜景。

  西岩山主峰高1256米,巍峨屹立,高耸入云,浑然天成,名传不虚。凌峰远望,但见远水蜿蜒,莽林苍苍,村庄良田错落有致,如环山之裙裾镶嵌其中。山上古木参天,野藤蔓延,修竹茂林,葱茏郁翠;窄道纵横,青石阶径逶迤崎岖;奇石突兀,形态各异,嶙峋怪石,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七星石、鸡公髻、飞来峰、天狗望月、仙人指路、神龟望日、高升平台……一处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均属天作之美;棋盘石上留弈沧桑,仙人桥下壁立千仞,让人浮想联翩;千年古刹西竺寺,巨石盖顶依岩建,风水宝地,香火鼎盛,让人流连忘返。

  山无水不秀,西岩山的水脉脉含情,尽透灵气。或清泉棋布,汩汩涓涓,妙音不绝;或飞流掠石,溅玉飞花,熠熠生辉;或溪流纵横,绕山静淌,洁澈如玉。掬一捧微凉山泉水,啜一口甘冽无比,提神醒脑,仿佛能涤尽心中尘世铅华。

  西岩山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有机水土,造就良好生态环境,万亩茶园深得云雾滋养,盛产西竺、康达等好茶,芬芳浓郁,醇厚怡人,屡获国家金奖,遐迩扬名。冲泡一壶,闻之,清芳扑鼻,沁人心脾;品之,齿颊留香,喉底甘醇。

  晨曦中,雾环山巅,朝阳冉升,层云遍染,茶树绿波荡漾,美不胜收,西岩茶乡以其苍翠秀美的鲜明层次感让众人折服。“朝夕采茶露沾衣,采得嫩叶沾何惜。最是殷勤茶乡女,长年戴月背篓归。”采茶女三五成群,头戴斗笠,身背茶篓,穿红着绿,轻迈盈步奔向茶园采青,回眸一笑,山花拂面,绿丛之间愈显妩媚多娇,使人不由停步不前……

  海拔800余米的西岩山岗头村茶墩上,横亘其中的大埔首条茶园玻璃栈道让人将旖旎风光一览无余,悉收眼底。观光者漫步其中,俯瞰嫩芽细叶,随风晃动,鳞次栉比,采茶姑娘弯腰折枝,笑靥如花,脸上满是丰收愉悦。侧旁文化墙上,“仙人打鼓、七仙女下凡”等神话传说、悠久典故和民间传统制茶工艺流程引人驻足细品。

  闲坐凉亭,慢品佳茗,我们不禁深深陶醉于自然之美。临风伫立,笔者顿觉豁达开朗,神怡心旷,诗兴油然而生:“攀崖跃壁桃源地,野径结庐茶田西;劝君休错三春景,贪看斜阳懒筑篱。”

(刘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