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两个景区晋级4A 大埔旅游发展迎来黄金时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5-01-11 14:42: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百侯名镇旅游区和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近日正式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埔县旅游优势正在凸显。“我们正在用谋划实体经济的理念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要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实体经济的增长点。”该县县委书记林健雄如是说。据统计,去年该县共接待游客28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1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8%和47.6%。

  旅游景区拉动特色产业

  走进刚刚开放的大埔县游客接待中心,浓郁的客家风情扑面而来,大埔青花瓷、鲤鱼舞、花环龙等大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让人目不暇接。旁边不远处就是泰安楼风情休闲街和大埔小吃文化城,古朴典雅的建筑别有韵味。

  “大埔有200多种传统小吃,还有陶瓷工艺精品,都深受游客喜欢。完善后的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基本能满足游客的这些吃和玩的需求。”据该县县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吃文化城已装修完毕,预计在2015年5月前试业。小吃文化城将通过招商引资和租赁承包等方式,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按照集展示、体验、培训、经营于一体的理念,打造融餐饮、文化、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重要载体和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泰安楼风情休闲街临街店铺将售卖本地陶瓷工艺品、大埔蜜柚、乌龙茶等特产,满足游客购物需求的同时,助推大埔陶瓷产业、农业发展。

  引进市场机制借势发力

  大埔县三河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千年六朝古村落”汇城村、明代古城墙、全国最早修建的中山纪念堂、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现在,这些景区景点将集体“打包”交给广东旅游控股集团经营运作。该镇党委书记蓝欣表示:“借助外力,让专业的旅游企业来投资经营,既解决了政府建设管理景区的资金问题,又解决了景区宣传、招揽客源等问题,一举多得。”

  政府引导、部门配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这是大埔县发展旅游产业的指导原则。在百侯古镇,12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让游客流连忘返。导游陶庆芬告诉记者,目前镇上有翰林文化、侨批、农耕、国学等展馆,均由梅州百侯名镇旅游开发公司经营管理,走市场化运作模式。

  据了解,大埔还将成立县旅游开发总公司,引进市场机制,加强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的管理;引进实力较强的本地餐饮企业承包经营大埔小吃文化城。“这是由政府打基础,再引进企业经营的模式。瑞山、西岩茶乡、坪山梯田、张弼士故居等景区,则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经营。”林健雄说,以市场为导向,发动群众参与,借势发力、借梯上楼、借船出海,保障大埔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左图:位于泰安楼文化旅游产业园西部的梅硿古道,经过重修松涛起伏、古幽宁静,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