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大埔加倍呵护绿色资源 做强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1-06 10:48: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生态好了,环境变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图为西河北塘3A旅游景区。

生态好了,环境变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图为西河北塘3A旅游景区。

  大埔县统筹谋划造林绿化,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积极建设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大埔,森林覆盖率达79.86%。先后入选“中国最美丽县”“全国深呼吸100佳城市”,2016年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日,大埔县林业局获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呵护“绿”资源 森林覆盖率达79.86%

  近年来,大埔县重点推进碳汇林、森林围城、生态景观林带、乡村绿化美化等四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提升“绿肺”功能。至2016年底,大埔县森林覆盖率达79.86%,比2011年增长1.56%;活立木总蓄积量达1033万立方米,比2011年增加228.7万立方米;森林面积达290.47万亩,比2011年增加5.7万亩。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0.33%,与2011年持平;森林公园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比例达6%,比2011年增加0.9%。

  在加倍呵护青山绿水的同时,大埔县大力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深入挖掘石斛、金线莲、油菜、五指毛桃等林下作物的“健康、长寿”元素,抓好林下经济产品的深度加工、开发、包装,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产业。目前,全县林下经济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值达3亿多元;有林农企业24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同时,该县继续擦亮“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蜜柚之乡”和“中国名茶之乡”品牌,发挥富硒长寿资源优势发展农作物,开发一批富硒茶叶、富硒蜜柚、南药等生态、健康、养生产品,培育“食品养生”“生态养生”等特色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整治水环境

  投入2亿元治水

  日前,记者在汀江河青溪库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现场看到,以往被水浮莲覆盖的水面已“重见天日”。汀江河青溪库区生态环境整治是大埔县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大埔县出台了工作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采取综合整治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办法,投资6000多万元集中整治汀江下游水环境问题,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该县围绕“确保水安全、保护水生态、营造水景观、发展水文化、搞活水经济、提高水效益”的治水思路,全力加快中小河流的综合整治。2015年,大埔县规划五年内启动20宗山区中小河流专项治理项目,治理河道196.5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加固堤防19.4公里,护岸133公里,河道清淤疏浚189.2公里。2016年,结合新农村建设及美丽乡村建设,对梓里水、阴那水等10宗84.4公里河道进行治理。

  同时,该县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100个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建设县城、茶阳、高陂等污水处理厂;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了大麻六村联动美丽乡村、西河五村联动、大东坪山梯田农耕文化、瑞山、甜竹等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长新、坎下等15个贫困村变身省市旅游专业村,一大批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也推动了蜜柚、茶叶等现代观光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如今,大埔日渐成为城市居民“避霾旅游”“清新旅游”“慢享旅游”的首选目的地,绿色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李艳良 丘佳纳 罗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