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2014年3月份网上信访受理情况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14-04-09 10:12: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3月份,我县网上群众来信及办理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我县共受理网上群众来信155件次。按来信渠道划分:“书记信箱”10件次、“市长信箱”10件次、“梅州民声”94件次、QQ信访3件次、WAP民声3件次、“12345电话信访”35件次。按来信类型划分:咨询39件次、建议20件次、申诉49件次、求决43件次、其他3件次。按问题属地划分:县直单位109件次、镇(场)46件次。
  二、办理情况
  到期办结率100%。
  三、热点问题
  1、城乡建设方面。主要反映往上百侯方向的梅潭河边经常有大车疯狂倾倒建筑装修淤泥垃圾;城管哪去了?到底管不管三小路口违章堆放建筑物的问题;请把侨中路到河堤的路还原原样;进城大道尘土飞扬等问题。
  2、劳动社保、民政方面。主要咨询大病及双目失明政府有救济补助吗;农民社保有关问题;如何做残疾鉴定;如何办理低保等问题。
  3、交通能源环保方面。主要咨询县城到三河的路几时才完全通车;希望能重开大埔县城经葵坑、进光到高陂的农村公交客运路线;关于电线杆和油烟扰民投诉等问题。
  4、农业国土水利方面。主要咨询关于农村瓦危房拆建改造问题;森林款;征地拆迁补偿;关于水源保护以及自来水腥臭无比饮水安全是否能保障等问题。
  5、政法方面。主要咨询户口迁移;反映伟业公司门口乱停车;加大基层卫生院收费室偷盗案查处力度;恳请政府部门严厉打击偷狗射狗卖狗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问题。
  6、教育方面。主要咨询外市户口可以在本县高考吗;免费的新华字典何时发;反映“大埔教育局,你的作风正吗?心公吗?”大东中学学生宿舍条件差等问题。
  7、计生卫生方面。主要咨询关于婚检;未婚先孕;办理孩子出生证明;交了社会扶养费为何只开了一纸手写收据没发票和关于生育后三个月退还上环保证金问题等。
  8、村级换届选举方面。西河镇、洲瑞镇、枫朗镇、光德镇和丰溪林场分别有网民反映,其中西河镇网民反映得比较多。
  四、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如县文广新局、县环保局、县工商局等单位对网民反映的“名流休闲会所”噪声扰民问题互相推责,虽经县府办牵头协调,开展联合调查处理,但效果不好,导致多次重复网访。
  二是个别信访件办理质量不高。个别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没有认真调查处理,回复内容避重就轻,未能客观全面地回应网民提出的诉求。
  三是存在监管真空问题。如网民反映经常有车辆将装满建筑装修淤泥等垃圾疯狂倾倒在往上百侯方向的梅潭河边。水务、住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以及公路等部门都有介入调处,但效果不明显。
  五、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镇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上信访信件的办理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办理的具体工作人员,并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规范办理程序。各镇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信访条例》,按照《梅州民声网上信访工作意见(试行)》的要求,收到网上信访办理通知单后,严格按照信件办理工作流程,积极办理信访事项,并在限办时间内答复信访人。
  (三)提高办理质量。凡是转交给各责任单位办理的信访事项,均要认真调查核实,并在职权范围内进行答复。信件回复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不能用“已电话回复信访人”或“已转相关部门处理”等形式回复信件。此外,电话信访、QQ信访除文字答复外,承办单位还应注明已电话或QQ答复信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