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2016年2月份网上信访受理情况通报
来源:大埔县信访局  时间:2016-03-16 16:22: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本月受理基本情况
  本月,梅州网上信访共计受理大埔网民来信52件(其中“书记信箱”3件、“市长信箱”1件、“梅州民声”48件),其中:咨询23件、建议4件、申诉6件、求决19件。到期回复率为100%。
  二、本月网民来信情况
  (一)网民来信具体分类情况
  1、县直单位受理情况(79件)。县卫计局7件,县住建局5件,县公安局和县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各4件,房管局和县自来水公司各3件,县水务局、县人社局、电信局、县民政局、县信访局各2件,县教育局、县交通局、县供电局、县地税局、县工商局、县农业局、县组织部、建设银行、县住房公积金办各1件。
  2、镇(场)受理情况(12件)。高陂镇和光德镇各2件,西河镇、洲瑞镇、百侯镇和桃源镇各1件。
  (二)网民来信反映热点问题
  1、政法方面。红绿灯坏了;户口迁移提问;小孩上户口以及非农户口转农村户口等问题。
  2、城乡建设方面。网民反映垃圾又成山堆了!大埔县城自来水水压不足;公租房问题、大埔碧桂园销售方面存在诱售等问题。
  3、文教卫生方面。网民咨询教师四大节日的福利问题;城乡工资差距问题;借调教师绩效工资等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是仍有个别网民反映问题的发生地不详而造成难以转办。为此,希望今后网民在反映诉求时一定要将问题发生地、来信地址或联系电话写清,既便于受理网信工作人员转办,又便于问题发生地的责任单位及时介入调查、处理,以免延误时机。
  二是仍有个别单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今后能否将类似这些“多头管理、谁也不管”的问题专门发文指定由一个部门负责查处,或由第一责任单位牵头、涉及单位共同查处,减少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三是仍有个别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不高。如:某责任单位对网民反映的违章建筑问题的回复基本都有“已发停建通知书”这句话,但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导致多头信访、重访信访。
  四、几点建议
  (一)领导要高度重视。各镇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上信访信件的办理工作,安排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抓好落实。同时,年头就要将信访维稳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
  (二)答复要及时规范。各镇场、各部门要进一步组织学习贯彻《广东省信访条例》,按照《梅州民声网上信访工作意见(试行)》的要求,收到网上信访办理通知单后,严格按照信件办理工作流程、答复格式和要求,及时办理信访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信访人,做到网民反映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案结事了”。
  (三)办理质量要提高。凡是转交给各责任单位办理的信访事项,均要认真调查核实,并在职权范围内进行答复。同时,信件回复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不能用“已电话答复信访人”(不能公开的除外)等内容敷衍了事。此外,电话信访、QQ信访除文字答复外,承办单位还要用电话或QQ答复信访人,并注明已电话或QQ答复信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