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关于征集大埔世界长寿博物馆展示物品和相关历史资料的公告
来源:大埔县长寿事业发展中心 大埔县长寿文化研究会  时间:2021-01-21 17:42: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历史悠久、生态秀美、人文厚重,是第八个世界长寿乡。为系统展示长寿文化的发展历程、地域特征、社会价值等,探寻长寿奥秘,推动长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大埔拟规划建设世界长寿博物馆。为促进布馆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面向社会进行实物征集,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反映长寿老人生活的日常用品、服饰、艺术品、工艺品、其他器具、书籍、文献资料、照片、奖章、影像资料、印章等。

  2.与长寿乡所在地的历史名人或长寿名人相关的实物、工艺品、常用器具、报纸、书籍、文献资料、奖章、故事趣闻等。

  3.各地长寿望族族谱;其他民族民俗长寿工艺品及相关实物,如民间印染、剪纸、编织、布雕等。

  4.在创建长寿乡及发展长寿事业时期领导的指示、批示,领导和来宾的题词、题字、留言、贺信、贺电;长寿领域重大或特色展会的请柬、记者证、门票、车证、纪念品;长寿领域单位或个人获得的荣誉证书、奖状、奖杯、聘书、锦旗、牌匾;

  5.与长寿事业相关的出版物、宣传册、展陈脚本、设计小样、录像磁带、多媒体光盘及其手稿;

  6.其它与长寿有关的实物。

  二、征集方式及有关要求

  (一) 征集方式

  1.无偿捐赠。捐赠单位和个人拥有署名权。经过鉴选决定展出和收藏后,我们将对入选物品的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藏品捐赠证书,捐赠物品展出时标示捐赠者姓名(捐赠时请写明捐赠人姓名、地址)。对于捐赠物品价值较高的、有突出贡献的予以表彰;其本人前来大埔参观享受所有A级景区景点门票终身免费待遇。待捐赠活动结束后,长寿博物馆制作专题展览,印制纪念专册。没有入选的物品和资料将随后退还捐赠本人和单位。

  2.寄存展出。对于有意愿将重要收藏文物寄存到长寿博物馆展出的单位和个人,长寿博物馆将无偿为其进行科学保护和管理。寄存物品展出时标示寄存者姓名(寄存时请写明寄存人姓名、地址),对于寄存物品价值较高的、有突出贡献的予以表彰;寄存期间,其本人前来大埔参观享受所有A级景区景点门票终身免费待遇。单位和个人可根据约定的寄存期限,期满后无条件取回。

  3.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视情况具体协商。

  4.复(仿)制。 对博物馆急需的且通过以上方式无法获得文物、展品原件的,可在确保文物藏品安全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仿)制。

  (二)有关要求

  1.捐赠单位和个人须承诺为所捐赠物品的法定所有人或产权人,保证来源真实可靠。

  2.对于捐赠物品,需提供文字说明。摄影、摄像作品文字说明包括作者、名称、拍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要素。实物文字说明包括所有人、来源、类型、质地、事件等基本要素。

  三、征集时间

  自征集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

  四、送交要求及处置办法

  1.各单位、个人捐送(寄存)的物品或历史资料在送交前,需先向征集单位报送与其有关的各种图片、考证说明和原始记录,并注明捐赠或寄存日期、捐赠单位或个人姓名地址及所提意愿,经征集单位审核同意后再寄送。

  2.寄送物品或历史资料时,各单位、个人应当做好清点和包装工作。寄送大型(件)、较珍贵的物品或历史资料,须经征集单位鉴定后再寄送。

  3.征集单位在确认接收单位或个人送交的物品、历史资料时,将根据清单逐件核对,无误后及时开具收件回单。

  4.物品或历史资料收入馆藏前,长寿博物馆将做好消毒、清理、登记、分类、编号、拍照等各项工作,确保每件藏品科学合理保护。

  五、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湖寮镇西环路611号

  联系电话:0753-5532899

  联系人:黄建标

  邮箱:dbxcsw5532899@163.com

  特此公告。


大埔县长寿事业发展中心        大埔县长寿文化研究会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