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视频】陈宗懋:好山好水孕育生态、有机、绿色嘉应茶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02 16:39: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第三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国内多名茶叶研究专家和上百家广东茶企齐聚世界长寿乡大埔,高度评价嘉应茶,并为广东茶叶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360截图20201201103919018.jpg


  广东茶叶历史悠久,是中国茶叶的历史主产区、主销地。目前,我省已建设16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已获批涉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6个。截至目前,全省通过生态茶园认定的企业共85个,面积达79430亩。陈宗懋院士认为,生态茶园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这也是他们所追求的状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宗懋:现在不光是广东,好多地方都提出生态农业、生态茶园,这个提的很好。我们过去讲病虫害都是杀死害虫,这样就用农药用的很多,生态茶园就是说生态处于平衡状态,现在我们就是想办法促成这种状态,害虫少量存在也允许它存在,因为它存在也有好处,它就会为天敌提供食物。】


360截图20201201103945570.jpg


  梅州是广东主要产茶区之一,茶园面积29.71万亩,2019年,梅州茶叶总产2.09万吨,占省内五分之一。近年来,梅州市积极利用山地资源大力发展茶叶生产,提出打造客家绿茶、富硒红茶和客家乌龙的产品发展方向。2019年,大埔充分整合资源,筹措资金投资建设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以“一核一轴两翼多园区”空间布局,把西岩万亩茶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三产融合示范区及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带,以点带面,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


360截图20201201104155274.jpg


  陈宗懋院士表示,梅州的茶园管理给他留下良好印象,而科学的管理也是促成嘉应茶生态、绿色、有机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宗懋:这里非常适合茶树生长,温度比较高,相对来说采茶的时间就延长了,产量就高了。另外一个我觉得,整个广东科学技术的发展比其他省要高一些。这里的茶园管理是比较好的,比如(你们提出)生态、绿色、有机,绿色就是绿色防控、绿色农业,实际上也是一个生态平衡的保护观点。还有一个有机,有机就是不用农药、不用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