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赖法卫:高山上的茶叶致富带头人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02 16:41: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赖法卫是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1996年创立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梅州嘉应茶企业之一。凯达的茶叶基地位于西岩山麓,这里的茶农数代种茶,耕茶功夫工艺娴熟独特。二十多年来,赖法卫潜心钻研、实践着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全力开拓茶叶市场,成为高山上的茶叶致富带头人。


360截图20201201105051980.jpg


  赖法卫出生于大埔县高陂镇福员村,该村历代都有种茶的传统习惯,是大埔有名的茶叶专业村。赖法卫从小就学会制茶品茶,常年为村民推销茶叶奔走各地,与茶叶结下不解之缘。1996年赖法卫创立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茶叶基地位于西岩山麓。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法卫:公司从成立至今20多年了,我们一直从打造自己的品牌方面发展,我们茶叶种植发展就要跟着时代的潮流。】


360截图20201201105148322.jpg


  西岩山麓的大王坑、福员、将军輋、上山下等十多个村庄历来都有种茶的传统,但由于农户缺乏现代管理种植的知识和科学的制茶技术,效率与效益都无法提高。公司免费举办茶叶种植、管理、加工等技术培训班,提高茶农的茶叶生产技术水平;免费为贫困户茶农发放优质茶苗和有机肥等,为茶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


360截图20201201105225324.jpg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法卫:我们整个大西岩山是连着三个镇十村大概有3万亩的茶园,我们这边的茶农种植茶叶的历史比较悠久,我以前是以收购农户的干茶为主,到后来我们自己研发品种。再后来引导茶农来种植我们的高香型品种,我们请来了专家团队,把我们懂得的技术都传授给当地的群众,带动大家一起来奔康致富。】

  近年来,我县着力打造西岩万亩茶文化产业园,以西岩山为中心,辐射周边村、茶场和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约35000亩,主要种植生产乌龙茶,是集科研科教、旅游度假、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种植示范基地。茶文化产业园以生态旅游茶产业路为脉,串联上山下、将军輋、岽顶湖等景区主轴;大王坑村、西岩度假村作为两翼,构成“一领一脉两翼多园区”的空间布局。赖法卫表示,我们的茶产业又有了新奔头。


360截图20201201105509562.jpg


  【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法卫: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我们西岩山万亩茶园统一进行规划,把我们三镇十村用一条产业路串联起来,我们想通过岽顶湖的整体打造,来带动周边群众百姓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