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政府行动快 干群齐参与我县迅速办理青溪汀江河段出现较大面积死鱼案件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06-26 15:52: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期,我县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迅速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青溪汀江河段出现大面积死鱼”案件,不仅赢得了群众的赞扬,而且让群众成为案件整改的参与者和环境保护的监督员。
  6月7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反映“青溪镇铲坑村汀江河段出现大面积死鱼,有偷排单位经常夜晚偷排,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镇、村有关人员开展核实调查工作。
  经现场调查和深入走访群众了解到:5月底,位于棉花滩往青溪水站方向1000米左右的汀江河段河面,出现小部分死鱼现象;6月5日,棉花滩水电站发电放水时出现较大面积死鱼现象,死鱼的原发地位于棉花滩水电站出水口周边,属福建境内,据个别村民估计死鱼约1000多斤。6月8日至10日,我县组织青溪镇政府、沿河各村共出动干部群众93人,对汀江河面的死鱼进行全面打捞,共打捞死鱼约2000斤,并将死鱼进行消杀掩埋,防止二次污染。6月11日以来,县环保局先后两次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环保局沟通协调,商请该局协助排查汀江河青溪镇铲坑村河段死鱼问题。同时,还发动铲坑村群众积极当好环保监督员,密切关注上游纸厂的生产和排污行为,一发现偷排污水立即报告环保部门。
  6月19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青溪镇汀江河,看到汀江河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河面已经没有死鱼等悬浮物,河水也变得更加清澈了。青溪镇铲坑村的村民们对上级部门快速有效处理此次事件,也纷纷表示非常满意。
  【青溪镇铲坑村村民:我全程都见证了政府和环保部门处理汀江死鱼环境问题,我还亲自参与了打捞(死鱼),我们开了一艘船去打捞,打捞了两天,打捞了很多死鱼。政府也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很满意的。近年来,政府部门十分重视环保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概念之后,我们的村边也对河岸两边做了比较详细的清理工作,村民们也不会随便地倒垃圾到河里面了。村边也有宣传河岸环保工作,我们汀江水现在也比较清澈了,周围两岸的环境也好很多了。】
  【青溪镇铲坑村村民:现在汀江河十分漂亮,绿水青山,河岸环境卫生都搞得十分好,垃圾不会丢到河里,现在都没有发现死鱼问题,河面上都十分好了。】
  【青溪镇铲坑村村民:大埔县政府和青溪镇政府对于解决我们身边的环境问题行动很好很快,做得很到位,我对此感到非常的满意,我希望上游福建的环保部门也重视起来,把这条河水质搞得好起来。我们铲坑村(环境)比之前越来越好了,垃圾都不会出现在路上了,对于我们村民来说相当满意。汀江河以前有偷沙((行为),现在没有了。垃圾都运走了,不会倒在河里了。现在水质也相当好,水也比较清澈了。】
  青溪镇相关部门也表示,会进一步加强对汀江河的清理和巡查,继续做好青溪镇全镇的环境保护工作,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创建美丽青溪。
  【青溪镇党委副书记 郭永富: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溪镇将加强森林管护,保持森林覆盖率,做到青山常在。(加强)对河流的管理,保持水面的清洁,做到绿水常流。青溪镇对以后的环保工作就是,(第一)要在全镇加强污染源的排查、清理;第二就是要加强河长制工作,做到巡查无死角;第三就是要在全镇不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
  【青溪镇铲坑村村书记 江亦畴:(我们要)做好宣传工作,党员要带头落实好环境保护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向群众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使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做好河流巡查工作,(如)水面和岸边保洁情况;强化意识,强化村干部的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村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强生态建设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