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六十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0-10-17 11:24: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jpg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5月13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六十场新闻发布会。

2.jpg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

主持人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今天省新闻办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重点介绍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税收助力企业发展情况。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女士,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张华女士,省税务局副局长朱江涛先生,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殿相先生,佛山市税务局局长朱毅先生。

现在,请周紫霄女士介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

3.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

周紫霄: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

首先,通报一下最新的疫情情况。

昨天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广州报告,来自菲律宾,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今天0-12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今天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89例,其中境外输入194例。目前仍在院3例,治愈率达到99.31%。

我省自5月9日零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三级以后,仅报告2例菲律宾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已纳入闭环管理,没有报告外省输入或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下面,介绍一下我省医疗机构患者就医相关要求。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严防院内交叉感染至关重要。随着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诊疗服务的有序恢复,人员流动性加大。为了保障就诊安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我省严密部署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对患者就医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请预约挂号。非急诊患者尽量在网上预约挂号,并且按预约时间段就诊,以避免人员的聚集。二是规范就医。就诊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到医疗机构的时候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配合询问并填写流行病学史问卷等。三是五类人群核酸检测。包括: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含急诊留观患者及陪护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有流行病学史的普通门急诊患者;门诊手术或在耳鼻喉科、眼科、妇产科、口腔科、内镜室等科室进行有创操作的患者及开展血液透析等其他治疗前的患者;其他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认为有必要检测的患者。持有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就诊时,如果医疗机构和医生认为有必要的,也可以重新进行核酸检测。四是减少探视和陪护。对于住院患者,在疫情期间若病情允许原则上禁止探视和陪护,鼓励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视和慰问,必须陪护时要求尽量固定一对一陪护,不得随意更换。探视和陪护人员应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不串病房、不聚集、不扎堆,不得进入医护人员工作场所,遵守医院的相关管理规定。以上这些就医的规定是基于疫情防控需求而做出的,而且我们对所有就诊患者一视同仁,请大家在就诊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症状,主动配合医疗机构做好各项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第三,通报一下我省核酸检测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充分发挥核酸检测能力优势,并且根据不同的防控阶段和防控重点适时动态调整覆盖人群。目前主要是对以下6类人群开展核酸检测:一是口岸入境人员;二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三是医疗机构相关就诊患者及工作人员;四是未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武汉抵粤人员、持红码或黄码以及未申报两省健康码的湖北抵粤人员;五是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福利养老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等重点场所人员;六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涉及的重点场所及相关人群。

截至5月13日,全省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79万人,检测率为6.2%。全省核酸检测机构总体布局从最初的92家医疗机构、37家疾控机构、6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扩容至170家医疗机构、53家疾控机构、28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常态化防控下,我省将继续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县区级以上疾控机构实验室建设,鼓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服务,充分满足“愿检尽检”需求。近期,全省将以市为单位向社会公开检测机构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预约核酸检测。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防控转变,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截至5月12日24时,全省已连续14天无境内确诊病例报告,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还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甚至是聚集性病例。这警示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时刻警惕,不松劲、不松懈,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做好常态化防控,才能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在这里我也提醒广大公众,常态化防控下要更加注重自身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群聚集,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就医,不断提升防护意识,让防护工作常态化,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周紫霄女士,现在请朱江涛先生介绍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发展情况。

4.jpg

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朱江涛

朱江涛: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大局,下面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收大数据应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三方面的具体情况。

一、减税降费等有关措施助力企业发展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多批税费支持政策措施,全省税务系统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一方面率先研究推出税务支持措施,聚焦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关键环节。我们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发布针对性强的“广东税务十条”,率先组织专班实施精准服务,积极响应各类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涉税诉求,核准延期申报约1万户企业,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015户,涉及税款167亿元。另一方面,细化政策执行,确保有效落地。围绕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及时出台配套措施,动态更新发布《广东省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采取网格化模式全程跟踪辅导,利用大数据分析应享未享名单,实行政策落实台账管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享实惠。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我们按照“三个工作日办结”的标准,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截至4月底,共为336户生产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0.3亿元,其中约40%留抵退税事项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93亿元,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79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14亿元。受上述减税降费政策减收和疫情带来税基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省税务部门共组织国内税收收入4695亿元,同比下降15.1%。随着我国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预计二季度全省税收收入降幅将会较一季度明显收窄。

二、应用税收大数据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按照“税收数据要尽力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数据共享等方式,让增值税数据进一步发挥增值的效用。一是用税收大数据打通企业产业链供需链条,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打造产业链智联平台,开发产品发布、货源寻找、供需磋商、评价反馈等功能,为产业链供需双方打造了一个双向展示的安全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关键的堵点。同时结合粤鄂两地产业链相互依存度比较高的实际需求,4月下旬广东省税务局应用已有的产业链智联平台的优势,与湖北省税务部门数据联通,促进粤鄂经济间的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早日畅通。二是用税收大数据为诚信企业融资造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广东税务局积极联合广东银保监部门,各银行机构充分释放银税互动的效能,强化税费信息的应用,把纳税信用、社保缴费信用兑换成企业的融资贷款,有效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融资的难题。一方面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继续扩大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到M级企业,使得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146万户扩大到246万户,增加了100万户企业。另一方面,加强与合作银行的协调联动,持续创新银税互动信贷产品,联合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在全国创新推出社保缴费个人信贷服务产品——“社保贷”,成为首个以省级集中应用社保费数据为基础的银税互动个人信贷产品。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银税互动项目共发放信贷金额177.8亿元。

同时,在这里我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看到的广东复工复产最新态势。增值税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增值税发票记载着交易双方的名称、交易时间和商品服务时间、种类、价格等相关信息,是观察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的独特窗口,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税务局成立了复工复产税收分析专班,建设大数据可视化呈现和智能化分析的智慧大屏应用,日均分析43亿条发票信息,多维度开展数据分析,通过税收数据分析显示,春节后全省复工以来,广东的复工复产呈现以下特点:

——从单月看,2月份至4月份全省开票销售收入呈现逐月上升态势,4月份开票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4.5%,说明广东复工复产总体上已经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

——全省21个地市中在4月份开票销售收入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有19个,比3月份增加了15个,表明全省各地级市复工复产进度跃上了新的台阶。

——4月份过半行业门类的开票销售收入当月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七个行业开票销售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

——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当月开票销售收入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10.4%、96.7%、87.6%、71.7%,比3月份分别提升52.4、38.2、29.1、17个百分点,说明前期复产相对缓慢的部分传统的重点企业行业、制造业在4月份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三、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4月1日省税务局开展了“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推出的十条税费服务措施”评选活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截止活动结束时,参与人数已达8.7万人,总投票数达到59万,根据投票的结果,我们将在今年内分批分次向全省纳税人全面推出20项优化服务措施,其中活动票选前10条措施将在今年9月底前推出,这十项措施是:1、个税费汇算“轻松办”;2、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3、税费便捷移动支付;4、主附税费“一次全申报”;5、汇缴申报数据校验服务;6、完税费证明银行办;7、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8、发票代开“零跑动”;9、便捷社保业务办理;10、车购税、车船税网上办等。排名后十条的措施也将在今年11月底前推出,用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提升广大纳税人便捷办税缴费的水平。

同时,广东税务部门还将大力支持外贸发展,深入落实出口退税率提高等新政策,进一步推动出口退税快速办、便捷办。一是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3个工作日,确保我省符合规定的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以内,大幅低于全国平均办理时间。从一季度实际办理情况看,我省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约为4.5个工作日。二是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疫情防控期间将网上无纸化申报范围临时扩大到全部出口企业、全部出口退税相关业务,截至目前网上申报比例超过98%,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先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非接触式方式开展疑点核查,对确需实地核查的出口退税业务,在限额内实行容缺办理。1-4月,全省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90.4亿元,以最大的力度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三是落实落细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出口税收政策,在我省已获批开展跨境电商出口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试点地区落实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无票免税政策,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落地,落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免税政策,发挥外贸新业态扩大出口的积极作用。

最后,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衷心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诚恳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帮助我们一起把国家的税收政策宣传好,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加强监督,让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朱江涛先生。下面开始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5.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

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在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后,请问广东的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 谢谢。

朱江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以后,广东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重点工作,并细化了任务清单,对表对标抓好政策落实。2020年2到3月份,除深圳市以外,广东地区共有193万户用人单位实际享受了减免政策,89.9万户企业享受了延缴社保费政策,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即“三个快速”、“两个加强”。

一是快速制发文件,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共同在全国率先联合印发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意见,确定了免征、减征、延缴、缓缴、保障待遇等五项政策,同时广东税务也分别同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细化了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延缴和缓缴的相关规定。

二是快速调整信息系统,按照“免填单、免申请”,享受免、减、延政策,不改变企业业务办理流程的原则,对全省缴费单位进行减免类型的划分,并完成了八大类24项功能的优化改造,3月8日系统已经全面完成调整,符合减免条件的缴费单位在申报社保费时可直接享受减免政策。

三是快速退还已缴的费款,为第一时间纾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对我省实施意见出台前已缴纳的社保费采取“免填单、免申请”的方式,由税务部门主动发起退费,税务、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及时足额退费。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相关的政策和热点回答,制作业务办理指引电子书,为用人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全省结合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通过纳税人学堂、直播、税企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宣传工作。

五是加强缴费服务,梳理网上办费指引,利用线上办理渠道主导做好缴费服务。新增了多项网报功能,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费,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开通减免类型和减免金额的查询功能,用人单位可第一时间知悉减免的政策、掌握减免的明细,更加直观地接受到政策的优惠红利。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6.jpg

广东电台记者提问

2、广东电台记者:请问省工商联会同省税务局在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中有哪些措施?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在广东民营企业中的落实效果如何?谢谢。

7.jpg

广东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张华

张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我们的职责就是配合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政策的宣讲和推动政策的落地落实,增强广大民营企业的获得感、推进民营企业有序地复工复产是我们近期的重点工作,省工商联与省税务局、省工信厅一起建立了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共同发起了“战疫情 促发展·暖企行动”,协同做好减税降费的相关工作,主要有四点措施:

第一,加大税费政策的宣传。充分运用网上纳税人学堂载体,共同组织开展为民营企业服务的线上政策辅导,针对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行业,组织编写分行业、分类别的税收优惠指引,并借助商协会平台的优势,提高政策获取的便捷性和精准性。

第二,开展“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名局长连千企”的活动,按照工商联提供的重点企业的名单,由省市县(区)税务部门的局领导和相关联系企业的法人,建立“点对点”的服务机制,主动征集企业的涉税需求和诉求,并通过税企联系台账的形式,跟踪企业需求事项办理情况,并及时向企业反馈。

第三,提供定制化的税收服务。省工商联、省税务局和省工信厅共同制定了我省骨干企业和重点帮扶行业等税收支持的“白名单”,由企业所在地的税务部门提供“一企一策”“一项目一跟踪”的定制化税收服务。

第四,便捷融资渠道。为解决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相关的银行机构上线以社保费数据为核心的“银税互动”的信贷产品,进一步便捷企业的融资渠道。

今年的2月下旬,工商联参加了省税务局组织的6场税企座谈会,这6场座谈会主要是面向受疫情冲击和影响比较大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外贸出口等行业的企业,每一场座谈会省税务局的一把手都全程参与,会上大家共同为企业解决问题、出谋划策,在座谈会之后立即研究解决企业提出来的一些问题,当场当天给企业予以答复。在我们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了解之中,很多企业向我们反映,在面临疫情冲击的过程中,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非常及时,也非常有针对性,帮了他们的大忙,税务部门的辅导和帮扶也是实实在在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扎实落地,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国家先后出台的5批23项的税费优惠政策,聚焦疫情的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外资稳外贸、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方面,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比如我们广东的一家公司,叫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4小时之内就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6100万的留抵退税款就及时到账了,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刚才在税务局的通报中也提到,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93亿,这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利有力地帮助企业渡过了眼前的一些难关。

二是非接触式办税全面推广,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我们不少的民营企业反映,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让他们可以说是足不出户办理了多项涉税的业务,还有发票的免费邮寄服务、线上的视频辅导等等,让企业轻松办税,便捷享受税费的红利。税务部门针对疫情间的网上办税需求,在技术手段上、服务方式上不断创新,让民营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温暖。

三是帮扶企业举措实打实,帮助企业产销对接。省税务局运用税费大数据打通了产业链的供需链条,由税务机关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找到了上下游的企业。我们有一些民营企业反映,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找到了合适的供应商,解决了原材料供给的难题,比如在解决上下游供给难题方面,我们有一个案例是非常有亮点的,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销售订单急剧下降,原材料的供应也锐减,通过税收大数据的分析,企业找到了三家新的购货商,成功地拓展了企业的销售渠道,也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税务部门的创新举措让民营企业的发展底气更足了,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税务部门把解决纳税人缴费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是提振企业信心的重要一招,也彰显了“税务为民”的本意。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8.jpg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

3、香港商报记者: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今年以来各地税费收入普遍下滑,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这是否会影响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谢谢。

9.jpg

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殿相

李殿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税收收入产生严重影响,加上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明显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广东省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各地税务机关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坚决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必须退到位。

二是坚决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要求各地严守组织收入原则,严肃工作纪律,严禁以各种形式以各种方式征收过头税费,严禁以任何理由不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三是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促进发展,发挥产业链智联平台优势,释放银税互动效能,拓展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四是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谢谢大家。

10.jpg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提问

4、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佛山是经济大市。我想请问,佛山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佛山税务部门在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11.jpg

佛山市税务局局长朱毅

朱毅:谢谢您的提问。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佛山累计实现减税降费达到67.88亿元,主要由两方面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的减免税有31.56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继续实施,这部分形成的减税降费有36.32亿元。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确保国家减税降费各项举措的落地,佛山市税务局从三个方面来发力抓好政策的落实。

一是点面结合,加强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我们全面摸查实时更新符合享受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的名单,逐一登记在册,主动去了解企业的诉求,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滴灌式的政策辅导。在线上方面,我们精心打造了“云税说”直播课,广泛宣传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解答各类涉税难题,目前已经有近70万人(次)观看。同时我们也分析掌握纳税人申报的情况,组织开展一些疑点数据的排查,对一些应该享受而没有享受的纳税人,我们都通过电话、短信予以及时的“点对点”辅导,确保纳税人能够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比如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增值税政策出台以后,我们也迅速编制了业务指引,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向小规模纳税人推送优惠政策,目前佛山累计有46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这个新政策。在线下方面,我们组织超过1500名税务干部支援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围绕税收优惠、社保费减免等热点问题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实地辅导企业超过3.5万户(次)。以阶段性社保费减免为例,一季度惠及佛山30万户用人单位,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是优化升级纳税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减负。一方面我们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的压力,比如我们在出口退税方面全面实施无纸化,压缩平均办理的时间,落地“容缺办理”服务,今年1到4月共办理出口退税是67.23亿元,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笼,稳定了佛山外贸基本盘。同时,我们也持续优化“银税互动”项目,扩大合作银行机构的范围,市场主体能够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向银行申请贷款,今年以来,佛山已有3800户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通过线上渠道向银行申请获贷金额达21亿元。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断地提高办税的便利度,不断地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的深度和广度,例如,全面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目前累计服务纳税人超过3.6万户(次),我们还推出了免费邮寄发票服务,截至4月30日,我们也共为5.8万户(次)的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441万份,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三是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主要是增值税发票的数据,开展经济运行和复工复产情况分析,聚焦现在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落实“一企一策”,定向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例如,佛山顺德龙江是中国家具材料之都,在国内的家具制造供应链上下游是处于关键的连接点,受疫情的影响,采购家具的原材料存在了很大的困难,我们通过发票的数据分析,发现湖北是国内木材生产的原产地之一,两地的家具制造业产业在原材料供应、商品产销方面互为上下游关系,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和联动性,我们通过数据分析以后,主动联系两地的企业,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的桥梁,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阶段,佛山税务部门也将继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谢谢。

12.jpg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提问

5、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近期广东税务部门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有何新的举措?

朱江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优化纳税服务是我们税务部门的工作主题,永远在路上。在疫情期间,出于防疫的工作需要,省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过程中的一些痛点堵点问题,大力拓展了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和功能,截止到目前共推出了22项非接触式办税的新举措,切实提升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便利度。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线上办,助力缓解资金的压力。对于受疫情影响,申报缴款有困难的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

二是发票申领配送全程非接触,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一方面我们构建了发票业务线上申请、智能处理、邮寄配送的服务新模式,让广大纳税人享受足不出户发票送上门的便利,截止到4月30日,广东税务系统累计免费向79万户次的纳税人配送了发票,累计免费配送4485万份发票,同时也为纳税人减免邮寄费用827万元。另一方面,我们还实现了网上免费领取税务Ukey,自4月1日起,全省全面推行了公共服务平台,新办纳税人可以统一免费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税务Ukey的领取也可以采取邮政配送的方式,纳税人无需前往办税大厅即可完成发票票种的核定、税控的发行、发票的领用,打通了发票申领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创新拓展了更多的非接触式便民办税举措。比如上线了自然人转让及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功能,实现了合同线上采集、线上申请、自助缴税、自行出票的线上全程自助办理,让自然人足不出户代开成为了现实。又比如在全省全面推行了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签订了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之后,即可快捷、实时、“点对点”接收涉税涉费电子税务文书,送达的税务文书与纸质送达的税务文书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再比如,我们还开通了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等远程办理年度汇算渠道,并配套推出线上辅导和远程答疑服务,实现纳税人全程走“网路”轻松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据统计,从2月份到4月份这三个征收期,有九成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涉税业务,同比增长了10%,申请类事项比例同比提高了28%,发票类事项比例同比提高了17%。可以说,目前非接触式办税已经成为广大纳税人办税首选的一种方式。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新闻办电子邮箱,我们将会同发布单位及时作出回应。谢谢五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速记:高燕萍

文字:李润芳

摄影:曹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