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大埔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4-21 08:57: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原文链接: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切实把农村公路管好、护好,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大埔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大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于2019年1月28日印发了《大埔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埔办明电〔2019〕6号),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县交通运输局会同县有关单位和各镇政府,经征求意见和研究修改,形成了《大埔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代拟稿)》,经县政府同意后印发。

  二、政策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

  (二)《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

  (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号)

  (四)《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21〕8号)

  三、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管理体系基本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县、镇(场)、村三级100%全覆盖。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全县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以上等级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到2025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取得长足成效,管理养护体制运行顺畅,农村公路更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乡村文化、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治理能力得到充分提升,资金得到有效保障,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面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六大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完善优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分工、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等内容。

  (二)工作目标。分别提出了到2022年、2025年、2035年的工作目标。

  (三)完善优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分工。明确加强市级统筹和指导监督作用,进一步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调动镇村两级作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并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和日常养护资金补助政策,强调了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强化资金使用监管等方面工作。

  (五)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明确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创新多元养护模式,加快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养护技术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安全和信用管理,强化执法和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公路运营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六)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并加强政策宣传,为工作贯彻落实提供切实保障。

  五、政策措施特点

  (一)科学合理的养护资金投入是保障农村公路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重要保障,因此,在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实施方案》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增加了坚持规划先行方面的内容。

  (二)为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责任到人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大力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明确了相关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六、解读途径

  参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号)解读情况,《实施方案》的解读途径为县政府、县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