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大埔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2-09-05 15:58: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原文链接: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到2025年推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十四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艾滋病、结核病、性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主要的健康问题,编制和实施《大埔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事关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大埔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编制《规划》是县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对促进我县“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第一章规划背景,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是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目标包括2035年远景目标和2025年具体目标。第三章至第十章主要是谋划“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的重点任务,围绕公共卫生防护水平、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疾病预防控制、科学干预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维护人民健康保障体系等九个方面内容,具体制订了45项工作措施。第十二章保障措施,主要围绕强化政府职能、强化政府职能,深化卫生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强化部门协调、完善监管体制、突出工作重点、提高人才素质、优化法制环境、注重行风建设等八方面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促进《规划》落地。同时附件《大埔县“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项目表》列举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的6个重点项目建设和2个储备项目。

  三、总体发展思路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完善生育配套政策,落实健康大埔战略部署,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筑牢“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完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制度体系,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和系统协作,更加注重软件硬件同步提升,加快构建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四、主要规划目标

  《规划》提出了4个具体目标和26项指标。4个具体目标分别是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优质均衡、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26项指标涵盖健康水平、疾病防控、健康服务、健康保障、中医药发展等多个领域。

  到2025年,健康大埔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定型,优质高效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均预期寿命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到203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保持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建成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中前列地位相适应的健康大埔。

  五、落实《规划》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得到有效落实,从以下八个方面加强保障:

  一是要强化政府职能,深化卫生改革。

  二是要加大政府投入,拓宽筹资渠道。

  三是要强化部门协调,形成推进合力。

  四是要完善监管体制,强化卫生管理。

  五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推进。

  六是要提高人才素质,保障梯队建设。

  七是要优化法制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八是要注重行风建设,创建和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