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大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解读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3-04-18 09:17: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原文链接: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一、相关背景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19〕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批复的通知》(粤府函〔2021〕303号)等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新一轮大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大埔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大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着力贯彻中央和省、市的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抓手、细化重要举措,编制内容包括背景与依据、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空间布局和建设任务、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效益分析、保障措施。

  (一)背景与依据

  《规划》依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梅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等相关文件。

  (二)现状与形势

  根据大埔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大埔县耕地8901.21公顷(13.35万亩)。其中,水田7964.66公顷(11.95万亩),占89.48%;水浇地336.37公顷(0.50万亩),占3.78%;旱地600.18公顷(0.90万亩),占6.74%。位于2度以下坡度(含2度)的耕地2411.58公顷(3.62万亩),占全县耕地的27.09%。

  (三)总体要求

  规划期内,通过持续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突出集中连片、科技集成、环境友好,大力提升农田设施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水平,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因地制宜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农田基础设施显著改善、耕地质量显著提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到2025年,大埔县累计建成16.64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面积2.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0万亩;到2030年,大埔县累计建成16.64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4.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6万亩;统筹规划、创新示范点,力争完成创新示范点等预期性建设任务。

  (四)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

  一是建设标准。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应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组织实施。二是建设内容。紧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内容。

  (五)空间布局和建设任务

  根据梅州市下达给大埔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衔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于大埔县各镇(场)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等基础因素,兼顾耕地资源、粮食产量、水利发展等其他因素,提出规划期内全县各镇(场)高标准农田新增建设、改造提升任务,以及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规划期内项目涉及14个镇,分布在湖寮镇、百侯镇、枫朗镇、大东镇、高陂镇、光德镇、桃源镇、大麻镇、三河镇、银江镇、洲瑞镇、茶阳镇、西河镇、青溪镇,高标准农田新增建设面积3.13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面积4.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6万亩。

  (六)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

  明确了“强化质量管理、统一上图入库、规范竣工验收、加强建后管护、严格保护利用”5个方面的内容,规范了统一上图入库、统一工程质量监管、统一验收标准等相关要求,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一处、收益一处。

  (七)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资金保障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农田整治提升作为重点事项。统筹垦造水田建设资金投入农田建设,确保当年建设标准不低于市定年度评价资金投入标准;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后期管护工作的落实;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平台,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割,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相关项目安排。

  (八)效益分析

  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个方面,具体分析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收益,肯定了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综合效益。

  (九)保障措施

  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管理、完善政策制度、强化科技支撑、严格考核监管”5个方面的内容。

  三、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