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大埔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实施方案(试行)》解读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3-05-08 16:14: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原文链接: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一、制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梅州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按照梅州市委八届六次和大埔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结合《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梅州市工建办《关于印发〈梅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和事项清单(2022版)〉的通知》,以及学习龙岩市在工建项目审批中的先进经验和市“极简审批”方案,为推动项目审批再优化再提速,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大埔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牵头制定了《大埔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订意义

  制订《实施方案》,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提高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质量,全面梳理现行审批制度中制约提速增效的问题,加快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大埔县营商投资创业环境。

  三、主要特点

  (一)特事特办。凡在县域内的招商引资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要求实行联审联批的适用本方案,实行全流程帮办服务,实现“企业零跑动”“一窗全通办”,并全力助推园区项目“拿地即开工”政策。

  (二)联审联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启动,限时办结”,对重点工建项目审批流程四个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办理时限进行全面压缩,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三)全面对接。项目联审联批实行同步启动,提前介入。从项目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或者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起,联审联批各成员单位按容缺预审机制办理。各职能部门审批手续同时推进,使项目最短时间内落地。同时,对联审联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由专班人员实行全程审批代办服务。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6大块,分别为指导思想、适用范围、主要举措、主要流程、监督管理、相关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梅州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精神。

  (二)适用范围

  凡在县域内的招商引资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要求实行联审联批的适用本方案,实行全流程帮办服务,实现“企业零跑动”“一窗全通办”,并全力助推园区项目“拿地即开工”政策。其他项目按省、市规定要求进行审批,进一步推动业务全面进驻窗口、权力下放、简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三)主要举措

  一企一专班、一企一对策、一企一服务。

  (四)主要流程

  联审联批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启动,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专班负责有关联审联批事项的受理、抄告流转、催办、汇总和咨询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所涉事项的审批和反馈工作。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启动、容缺预审、信息共享、限时办结、一窗发证。

  (五)监督管理

  强化效能监察、强化公开监督、强化结果运用。

  (六)相关要求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培训指导、建立容错纠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