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除夕为何放鞭炮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1 15:35: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每年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鞭炮齐鸣,表示庆贺,除旧迎新。其中缘故,跟古代一个传说有关。
  传说远在上古时代,山中有一个百发百中的神射手,名叫李勇。有一天,他外出打猎,看见一只白天鹅在天上飞呀飞。李勇手起箭落,一箭正中白天鹅翅膀,这下可带来了麻烦。原来被箭射中的是白天鹅仙姑。
  白天鹅仙姑身负重伤,逃回天宫启奏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大怒,看着刻有李勇的箭,暗想凡人实在可恼,此仇非报不可。
  于是,他调派天兵天将,定于除夕之夜放火烧毁人间所有房屋。这事被王母娘娘知道了,感到于心不忍。她寻思良久后,终于想出一条妙计,准备拯救人间。
  除夕之前,王母娘娘来到人间,化作凡人,挨家挨户传言:“大家要在除夕天兵天将到来之前,挂起红灯,点到天明,家家户户还要燃放鞭炮。不然,会有大灾大难。”说完,化作一阵轻风,踏一路祥云,又上了天。
  除夕夜来临了,玉帝果真派出天兵天将,去烧人间。他们还没降到凡尘,在半空中就听见人间“辟里拍拉”轰天震地,烈火熊熊直冲云宵,都以为人间已烧着了,一切都完了,一个个还在半空便转回天庭,回奏玉帝:“人间正火光冲天,一切都毁了!”玉帝听后非常痛快,王母娘娘在一旁暗暗发笑。
  就这样,依靠鞭炮、红灯,免除了人间一场大灾难。从此,人们每到除夕,家家户户都点红灯,放鞭炮,表示纪念,也表示祝贺新春佳节,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