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我今还系黄花女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1-05 09:59: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高陂镇北隅,约三华里处,有个叫黄塘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是陆路交通必经的渡口之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这里建起了大瓷厂。渡口也扩建成了韩江水系的重要港口之一。

  从前,有位客家人途经高陂,欲取道洲瑞往丰顺沙田。他在高陂街问路,得到店家指引:上行三里便是黄塘渡口。过渡后沿江而上至九龙再问道,则路线自明。

  客于是步行许久,自觉已不止三里路程,仍未见渡口,举目搜看,路边不远有位体态丰腴的女子在园中浇菜。便趋近问道:“请问大嫂,这里离黄塘还有多远?”女子不屑一顾,继续浇菜,口里用山歌唱道:“涯看阿哥好颠狂,脚踏黄塘(还)问黄塘,涯今还系黄花女,你敢喊涯大嫂娘。”

  过客愕然,自知唐突,误把人家姑娘当成了少妇。但见姑娘出口成歌更为钦佩,为了找个台阶给自己下场,于是也用了一首山歌自我解嘲:阿哥唔系发颠狂,唔识路途(正)问黄塘,细妹今话人家女,乳姑叉叉配凤凰!”

  姑娘听完,面颊马上涌起一层红晕,害羞地赶紧挑起水桶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