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民间故事
望断肝肠无人来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7-14 09:43: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相传在客属某山村,有个青年阿华哥,因家境贫寒,被迫离乡别井,到暹罗谋生。成行之日,妻子王氏江边送别,泪眼汪汪,难分难舍。华哥毕竟是男子汉大丈夫,硬着心肠,随口唱了一首山歌,慰勉贤妻:

  韩江流水响呵呵,阿哥出门过暹罗;三年两载就会转,妹爱耐心等阿哥。

  冬去春来,王氏“朝看日头夜看星”,足足苦等了五个年头,却不见华哥半点音讯。意恐华哥久居花花世界,乐不思蜀,于是修书一封远寄夫君。华哥接到家书,只见七歪八斜写着四行,每行只有三个字。第一行:“夜”字写得很长,“枕”字横写,“意”字写歪了“心”。第二行“月”是斜写,“更”字三个重叠,“开”字只写了一半;第三行:“命”字写得很短,“今”字倒写,还有一个是无口的“信”字。第四行:“肝”字长写,另两个是“亡月(造字)”和“出头平(造字)”。华哥左看右看,细细玩味,忽然紧锁眉头,心里一酸,不是滋味。想当日抛妻别子,实指望有朝一日拾得黄金宝剑,斩断穷根,谁知一别五载,劳筋折骨,惨淡营生,终未能遂愿。越思越想,越感惭愧,觉得番邦不是久留之地,决意收拾行装,回转唐山。

  你道那封信为什么有如此巨大魅力呢?原来它是一首山歌,读起来有四句:

  长夜横枕意心歪,斜月三更门半开;

  短命到今无口信,望断肝肠无人来。

  这首山歌道出了离别人无限思念眷恋之情,情真意切,华哥怎不为之动情而毅然返乡呢。

  (田辛垦)